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房地产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酝酿购房退税与蓝印户口等措施刺激楼市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正酝酿进一步刺激楼市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购房退税、办理蓝印户口等。

有关专家昨日还向记者透露,发改委、统计局、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多部委日前专门在京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听取各地楼市运行情况的汇报,及专家和市场人士关于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建议。

一位参会专家表示,财政部相关人士坦言,根据目前中央财政情况和未来支出计划,2009年出台新的减税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于是,专家预测,与税收有关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可能出现在地方层面而非中央统一政策。相比之下,进一步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春节后可能出台的楼市利好政策之一。

就在中央密切关注楼市动向的时候,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积极酝酿可行的楼市刺激计划。上海某房地产专家告诉记者,上海房地部门已经组织研究了一系列提振楼市的方案,其中不乏购房退税,甚至办理蓝印户口等调控猛药。专家表示,预案已经具备一定可操作性,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楼市成交量变化,如果成交继续低迷,不排除以上述政策强力拉动楼市需求。

多数被采访的意向购房者表示,一旦上海再次启动购房退税,很多白领阶层将入市购房。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经济形势未见明朗的情况下,白领阶层对收入稳定性尚且难以把握,也就谈不上退税的可能了。

关于蓝印户口问题,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表示,可能通过放开郊区蓝印户口的方式吸引外地人士在上海购房,这样既避免中心城区人口负担过重,又可以促进楼市回暖。

上海一家海外上市的房地产代理公司董事长表示,如果按目前的楼市成交量预测,春节后上海一定会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但无论是购房退税还是蓝印户口政策,都可能引来巨大供需变局,相关部门一定会非常审慎地推出。

另据了解,专家提出的反思70-90政策、经济适用房以租为主等旨在规范楼市的操作性问题也已经引起相关政府部门关注。(于兵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业内预计今年楼市紧缩调控将变为扩张调控
消息人士:在两会前后楼市股市或会有新政策出台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楼市今年将延续调整格局 下半年有望探底企稳
中国今年多管齐下稳定楼市 支持企业合理价促销
报告称09年上半年外资或大举抄底上海楼市
2009年中国楼市展望:或呈现平稳的“L”形走势
08年楼市8大关键词:降价由遮遮掩掩到光明正大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