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首页>>生态建设
甘肃以河西走廊沙区为主的土地沙化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甘肃省目前沙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了8.36万公顷,平均每年减少1.67万公顷。这一监测结果表明,甘肃省以河西走廊沙区为主的土地沙化得到有效遏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为河西商品粮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河西各地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目标,把防沙治沙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坚持“禁开荒、慎用地、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开发原则,先后利用贴息贷款3.15亿元,支持沙产业开发项目366个,在区域内相继建成了一批产业化骨干龙头项目,为沙区的综合开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区域内先后大力开展了沙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组建设立了祁连山、民勤连古城、阿克塞、盐池湾、敦煌西湖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使重点区域沙区植被和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截至目前,区域内沙区先后实施封山禁牧近300万公顷,有效保护了沙区的林草植被。

经过多年的平原绿化工程建设,河西走廊12个平原县全部实现国家平原绿化达标,酒泉市的敦煌、肃州、玉门等城镇绿化覆盖率平均达30%,80%的村屯实现了绿化,有1个乡镇、6个行政村被国家绿化委命名为“造林绿化百佳乡”、“千佳村”。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在农田防护林网内风速相对降低38-65%,相对湿度增加11.6%。春、秋、冬三季林网内温度较林网外温度高0.2-3.1℃,夏季低3.4-6.0℃,无霜期延长15天左右,林网内风沙及霜冻等自然灾害明显减。(张宝芹武晓林)

来源: 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无锡确立太湖长江双水源格局 应对蓝藻爆发影响
北京政府部门民意测评环保局名列第一
中国新一轮《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编写启动
环保部: "污染减排"明年纳入政府全面考核
新型环保小型垃圾焚烧处理装置解决农村垃圾难题
三万余只红嘴鸥到昆明越冬[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高能耗高污染受诟病 滑雪运动陷入环保危机怪圈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