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潘岳:四次环保风暴已成云烟 环保新政尚有"七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次环保风暴转眼即成过眼云烟,此时此刻的环保总局还剩下一手“七剑下天山”的好牌。

环境收费、绿色资本市场、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绿色贸易、绿色保险、绿色税收——面对“流域限批”已是环保总局“最后一招”的局面,环保总局第一副局长潘岳放言: “一年内出台两到三项新政策;两年内完成主要政策试点;四年内初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是可以预期的。”

此时此刻,中国未来的环保新政图景,正在清晰地显现在人们面前。

重中之重

“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利益分配,还可能面临一系列的困难。”日前,潘岳在其亲笔撰写的《谈谈环境经济新政策》一文中针对刚刚出炉的“排污权交易”政策思路明确表态。也正是在这篇文章中,潘岳向外界披露了日后环保新政的七个动向,排污权交易位列其间。

恰是因为这项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政策推进困难,环保总局将日后的政策着力点置于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财税领域。正是在此思路之下,《关于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迅速出台,而配套政策亦在紧张制定当中。

此间,有消息称,财政部已经制定了相对具体的补偿费用标准方案,上报国务院批准,而环保总局也积极参与了此项工作。

根据指导意见,我国将在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矿产资源开发、流域水环境保护等4个领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从而推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而环保总局正致力于推动建立专项资金,以促进跨行政区的流域水环境保护。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则透露,目前环保总局和财政部正就“绿色财税”的相关政策进行磋商,但尚未有具体方案。可以确定的是,确保环保投入的合理增长将是下一步国家的重要方向:“我国现有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超过20%,下一步环保投入的增长要超过国家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增长,这个才叫合理增长。”

他还强调,资源税费的改革也应提上议程。我国目前的资源税1994年定下来后,现在形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能源资源价格有了很大上升,但税费很低,在近两年对煤炭税进行了调整的前提下,提高税率,变“看发展趋势”为“从价征收”的计税依据等资源税费改革应尽快出台。

全面破茧

在潘岳看来,中国目前的环保事业早已不是处在一个宣传教育的启蒙阶段了,已经进入到一个利益博弈阶段。“影响中国环境问题最大的因素,就是不法商业利益与错误政绩观的特殊利益结合。如果要真正遏制住污染就得对他们釜底抽薪,用环境经济政策来制约污染环境的不法商业利益,用经过修订的GDP指标来扭转错误的政绩观。”潘岳强调。

如此强硬的表态背后,实际上是除生态补偿与绿色财税之外,全面的“新政方向”已经确定,分别是环境收费、绿色资本市场、排污权交易、绿色贸易、绿色保险六项。

潘岳5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环保总局将按照补偿治理成本原则,将二氧化硫排污费由目前的0.63元提高到1.26元,提高COD排污费;对已安装脱硫设施的燃煤电厂上网电量给予脱硫加价,《燃煤电厂脱硫电价监管办法》5月下发;全面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并提高收费标准,每吨水平均收费标准原则上不得低于0.8元等——这恰是“环境收费”一项的落实。

此外,7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开始实施。针对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开始实施的新标准,进一步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发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是次调整涉及的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绿色贸易”初步破土。

尽管环境新经济政策“知易行难”,潘岳仍然依据环保总局与各宏观经济部门的合作情况,给出了新政的路线图:“一年内出台两到三项新政策;两年内完成主要政策试点;四年内初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是可以预期的。”

行政尽头

就在潘岳亮出手中的一副好牌之前,也就是两个多月前的7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发起了第四次“环保风暴”,针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 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

彼时的潘岳无奈地指出,“环保风暴”一次比一次猛烈,而“流域限批”已是环保总局“最后一招”,在既有法律法规范围内已经把行政手段用到了极限。

“‘限批’政策在目前相关法规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是我们在已有政策框架下的制度创新。但是行政手段有其自身的弱点,存在着不稳定性、阶段性,甚至还有寻租的可能,因此作为行政手段的‘环保风暴’已经刮到了尽头。”潘岳表示。

但即便如此,8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263.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88%;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691.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24%。

在上半年GDP增速超过11%的情况下,中央政府“节能减排”的既定目标继2006年未能完成之后,再次面临落空的巨大压力,此时此刻,环保总局已经意识到,行政性的惩罚措施所拥有的效力已经全面走到尽头,曾经颇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环保风暴”或许正在走向“历史的终结”。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称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我国水环境保护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潘岳:“环评风暴”不变成制度法律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潘岳:持续发展不是口号 环保必须进入决策前端
潘岳:环保必须进入综合决策前端 推进战略环评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