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潘岳:环保必须进入综合决策前端 推进战略环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6月22日在出席国家环保总局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时指出,环保总局将动员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战略环评,把环境因素提升到整个综合决策链的前端,使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潘岳说,战略环评体现了中国所处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目前,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并对国家形象造成很大损害,已经成为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绿色发展必须突破的主要瓶颈,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再继续复制西方传统工业化的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但可持续发展不是空中楼阁,不是几句口号,它需要借助包括战略环评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来落实。通过战略环评完善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的机制,是我们当前必须利用好的手段和必须抓住的机遇。

潘岳强调,推进战略环评已刻不容缓。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时,较少在宏观决策和整体规划上考虑环境与资源因素,带来了深刻教训。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的厦门海沧空间布局失调等问题就是如此。必须通过战略环评,综合分析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对各类重大开发、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进行更为合理的战略安排。

潘岳说,近年来,中国的战略环评在制度体系建设、重点领域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开展的包括内蒙古、山东、新疆、江苏、大连、武汉等10个典型行政区、铁路、石化、铝业等3个行业和湖北省“十一五”规划纲要、重庆市三峡库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纲要等8个重要专项规划在内的规划环评试点都取得了重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充分发挥了从决策源头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但目前战略环评还面临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基础不牢固等制约因素,很多地区和部门没有对战略环评给予应有的重视,致使空间布局混乱、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积重难返。至今,一些滞后于形势的惯性思维,仍使战略环评相关法规的出台步履维艰。

潘岳表示,为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战略环评,环保总局这次汇聚了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等领域的共39位院士和学者,组建了战略环评专家咨询委。这是中国战略环评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具体行动,更是政府职能从重项目审批向重规划调控转变的一项重要改革探索。

潘岳说,战略环评专家咨询委成立后,将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集体智慧,做到想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在为规划环评审查提供咨询的同时,咨询委还将对可能产生重大环境影响的各类决策进行环境影响论证,并从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角度对各类重大开发建设战略和规划进行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潘岳透露,战略环评专家咨询委近期将对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经济区、广西北部湾地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产业布局问题以及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的有序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其“十五”以来的投资、能耗、排污、治污等情况,预测其发展前景,使环境保护能积极介入,超前谋划。这必将带来国土整治规划与产业发展战略的重新制订,也必将带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系列新政策。

潘岳最后指出,战略环评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规避环境风险的根本手段。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环保总局将更为积极地推进战略环评,将环境因素置于重大决策链的前端,使环境资源承载能力、人口分布、国土利用格局等真正成为工业化和城市化决策的重要依据,从开发建设的源头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中国环境报 刘晓星)

来源: 环保总局网站

相关文章:
环评风暴锁定水污染 环保总局酝酿四度出击
潘岳:厦门海沧工业布局失调 战略环评刻不容缓[图]
厦门将积极配合环保总局做好全区域规划环评
环保总局:京垃圾发电厂缓建 厦门规划全要环评
人大法工委:建设项目环评未报批擅开工可罚20万
环保总局公布环评风暴进展:12项目被永久关停
污染排放不降反升 环评未能充分发挥"门槛"作用
环评执行率低违法严重 环保总局将再掀环评风暴
京首次公布环评单位业绩 石油大学得分倒数第一
中国环评制度“开花结果” 开始进入省级行政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