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经济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企业发展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9月1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为的是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没有任何悬念,央行第五次加息在周五如期而至。央行称,此次加息是为了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但是经过了五次加息后,老百姓的实际存款利率仍然为负,有关专家认为还会再次加息。

央行重视长期趋势而非短期波动

让市场对本次加息坚信不疑的是近几天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通货膨胀和利率的言论。上周五周小川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

一般来说,实际利率等于税后存款利率减去通胀率。但通胀率如何衡量呢?最简单粗略的办法就是直接拿统计局每月公布的CPI数据。今年年初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2%,税后约为2%,1月份的CPI是2.2%,所以实际利率为-0.2%。

当然这种算法有很不科学合理的地方。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但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来计算。一般以前6个月或12个月均值来衡量。这表明,央行重视长期趋势而非短期波动。

多种计算方法结果多为“负”

记者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月度CPI数据计算,2007年3月至8月这半年的平均通胀率约为4.37%,以此计算,本次加息后实际利率仍为-0.69%。但去年9月至今年8月这过去一年的平均CPI为3.12%,以这个数据计算,本次加息后实际利率为0.56%。还有一些学者以今年前8个月的平均CPI3.89%作为通胀率,这也要高于本次加息后的税后利率3.6765%,实际利率为-0.21%。

也有人指出,名义利率和通胀率的时间度量应保持一致。因此,既然通胀率采用的是“过去一年”的CPI涨幅,名义利率也应采用“一年前”银行挂牌执行的利率。本次加息前,9月份之前6个月的平均实际利率为-2.35%,之前12个月的平均实际利率为-1.21%,均为严重的负利率状态。即使这次加息后,税后利率只上调0.2565%,对实际利率提高并不明显。

综合这些算法,只有以过去12个月的平均CPI计算时,本次加息后的实际利率才为正值。其他各种方法测算的实际利率都为负数。

今年可能还会再次加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未来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加息的举措。这一观点为不少业内人士赞同。高盛报告指出,货币监管部门将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如再次加息27个基点。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认为,今年年底前还将有一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预计,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会是4.3%,还可能再加息一到两次。

财经一点通

加息幅度为何每次都是0.27%?

从2004年10月29日那次加息开始,直到今天已经9次加息,但每次的幅度无一例外都是0.27%,而非国际上通常的0.25%。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是按一年360天来计息。为避免日利率附有循环小数及由四舍五入引起的复杂计算,年利率必须可以被360整除。但由于任何数字都可以用40整除(只要小数字不限),年利率实际上只要是被9整除便可。这就要求每次加息的幅度也要能被9除净。相对于0.09、0.18或0.36等幅度,可能央行认为0.27的调控力度最合适。还有人指出,强调被9整除是因为中国还有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农村金融网点没有使用计算机,可以被9整除的利率会使计算利息更方便。虽然计算机肯定会逐渐普及,但这个习惯保存了下来。

无论如何,加息27个基点,已经成为央行的惯例,被国际社会所认可。现在外资机构对中国加息的预测,基本都是按照27个基点来计算。有关人士指出,27个基点和25个基点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基本差不多。瑞信中国经济学家陶冬称,中国在利率方面独树一帜,就像美国用英里和华氏等计量单位,英国车子靠左开,日本的手机制式与众不同一样。因为其市场规模和影响足够大,可以坚持自己的标准,让别人来适应自己。(程婕)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