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企业动态
丰田召回问题不大 三大原因致召回门沸沸扬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踏板门”事件余波尚在,时隔半个月,丰田再次遭遇重击。2月17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决定正式调查有关丰田主力车型“卡罗拉”动力转向装置的不良问题,调查对象是2009-2010年出厂的卡罗拉,共计约达50万辆。丰田汽车公司当天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卡罗拉问题车辆的召回进展与产品质量改善情况,表示有可能召回。可以预见,如果卡罗拉果真召回,丰田汽车处境将雪上加霜。

单纯的丰田召回,人们可能还不会与“日本制造”联想,但如果本田也出了事,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两个企业是日本最优秀的汽车制造企业,而日本汽车在“日本制造”中分量很重。这两家出事了,人们对“日本制造”产生质疑,是很自然的事情。

业界评论担心“中国制造”会步“日本制造”后尘,其实大可不必,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走的不是一条路。日本制造更多是靠海外出口,中国制造主要还是依靠国内市场消化;中国制造还处在初级阶段,远没有达到日本的高级阶段。中国出口在2008年危机出现后,已经把重点在向内销调整。而且,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一直存在,出点问题,人们也是见怪不怪,不会感到吃惊和难以接受,期望不高,失望也不会太大。不像日本制造,一直有个好口碑,突然出现问题,让人难以接受。好比一个经常害小病的人,天天吃药打针,就不会有大病;而一个平常看似很健康的人,突然查出患有大病,打击就会很大。

就汽车制造而言,中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的汽车制造以合资企业为主,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比例还少,出事也是合资企业的事。中国自主品牌,主要还集中在低端领域,而低端产品对质量要求并不是那么苛刻。

丰田汽车的“召回门”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基于三大原因:一个是它的危机公关做得不好,从最初的满不在乎到后来的惊慌失措,都处理失当;二是如众多媒体报道的那样,有美国人以此为契机打击日本制造,实行贸易保护;另外还有一个中国原因,出事的时机恰逢中国春节,没有其他新闻,所有媒体都在爆炒丰田召回,在中国感受特别强烈。

冷静分析知道,召回对丰田的打击并不象表面看起来那么致命,虽然召回数量庞大,牵涉面业很广,丰田品牌、日本制造在形象上会有所损失,口碑会受到影响,但毛病都不是根本技术问题,都有办法解决。对丰田、对日本制造,乃至对日本经济来讲,都不会造成一个致命打击。日本制造、丰田品牌的总体质量摆在那里,风头过后,人们还是会接受日本产品的。

据了解,丰田汽车公司曾预计其在2010年3月结束的2009财年营业亏损将高达8500亿日元,净亏损5500亿日元,而实际上,因大规模召回车辆的费用等影响,营业损益约为200亿日元,比预计的总亏损额相比要小得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丰田美国再曝"油管门" 油管存在漏油风险
丰田在美上门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三度道歉四次鞠躬 丰田章男来华“玩太极”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丰田总裁从美直飞北京道歉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 将向国内车主大派“定心丸”
丰田章男道歉 称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