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首页>>社会动态
平顶山矿难原因:违规复工 曾瞒报两起事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新华四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造成事故

■新华四矿矿长、分管安全副矿长,分管生产副矿长3人被刑拘

■平顶山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157个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8日1时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经现场初步核查,已有35人遇难,目前仍有44人被困井下,救援工作正在全力进行。同时,事故发生后升井的14名矿工中,除11名矿工伤势较轻外,还有2名危重矿工和一名重伤矿工。

紧急救援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现场

8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向河南省政府发出了事故抢救指导意见,要求全力组织施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于昨日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也已赶往现场,组织指挥全力做好救援工作。

徐光春说,这起事故是近几年来河南省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危害特别重大、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尤其是在国庆60周年前夕发生这样的重大事故,我们心情非常沉重。

带队参与抢险救援的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陈建生说,根据井下侦查的情况,井下共分4个区域,2号区域的搜救已经结束,当前重点在1号区域,救护大队正在向1号区域侦查,“从侦查情况来看,井下多处冒顶,未发生煤层爆炸,没发现烟雾。眼下最紧急的事情是打通冒顶。”

事故原因

违规复工严重非法生产

据介绍,新华四矿设计年生产能力15万吨,属技改整改维修矿,平顶山市相关部门仍未批复,此次该矿属违规复工。据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事故的详细原因仍在调查中,但可以认定的是,这家矿井未经当地政府批准生产,擅自组织人员下井生产造成,属严重的非法生产。

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相关部门成员参与的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同时,已经初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

据事故抢险指挥部介绍,这起特大事故的原因,最后要由调查组认真调查,科学得出结论。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初步分析可以确定,平顶山新华四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造成了这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同样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据介绍,这家煤矿从去年停产整顿以来,未经批复开工。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在这个矿上还专门派了3名驻矿干部驻矿监管,每次只允许矿上派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等。事故发生前,该矿共派了93人下井非法开采,酿成特大安全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华四矿的矿井周围原煤堆积如山。

来源: 四川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平顶山“九·八”矿难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现场
河南平顶山发生矿难13人死亡66人失踪
山西煤矿敛尸工群体调查:须对矿难细节守口如瓶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 鸡西矿难23人被困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重庆綦江矿难30死者中27人为川九公司员工
重庆綦江同华矿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
4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枪击案中丧生 鸡西金利矿难 5人遇难7人被困
山西屯兰矿难工亡职工子女将被抚养至18周岁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