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首页>>股市
平稳将是"国庆行情"的主旋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8月5日沪深股市大跌以来,投资者信心受到挫折。而对于政策维稳的期待,与日俱增。而媒体也试图捕捉到相关信号。目前媒体较为认可的“利好”有:新基金发行,其中包括指数型基金发行;单只QFII可入市资金规模扩大;银监会灵活解释银行次级债新规则;新股发行节奏放缓;证监会负责人讲话强调维护股市稳定运行。

这些看法不无道理,但我认为,股市在7月中旬后上涨幅度偏大、速度过快,过早地消耗了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8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预计CPI、PPI等主要数据偏积极。但可以说,这些积极因素己在上半年上涨行情中消化了。

回顾2009年8个多月的股市历程,可以说,来自各个渠道的舆论打压动作从未中断过。比如,有人夸大国内通货膨胀预期;有人渲染世界经济将有“二次危机”,借以吓唬国内投资者;有人反复强调中国经济没有自主发展能力,股市上涨就是泡沫;有人要求金融主管部门收紧信贷政策;有人重新抬出“大小非”解禁问题进行炒作,夸大其压力;有人攻击新股发行改革,把改革说成一无是处,等等。近期较为典型的一种说法是,沪指必下跌至2000点。虽然这种说法不过是“沉渣泛起”,但对普通投资者的心态影响不小。

我认为,由于中国股市在股权结构上、投资者结构上、市场结构上与成熟市场存在天然的差异,暴涨暴跌的特性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在此情况下,一旦有利空消息集中散播,大盘调整往往出现过度。同样,如果有利好集中出现,大盘又往往上涨过度。今年7月的上涨、8月以来的下跌,也具有如此特点。

客观看,在此次全球性金融风暴中,我国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是较强的。当然,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一大半原因是,在中国独特、独立的经济体制下,蓝筹上市公司可以获得体制性输血和体制性支持。

内外经验都反复说明,股市表现终归要依据经济基本面,一旦主流机构对政经形势判断达成一致,则行情趋势就确立,时间就可持续。

近期,投资者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情绪尚不够稳定;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的隐忧仍然客观存在。所以,大盘大涨的可能性偏小。而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并无大的问题,股市涨跌的底线也是有力的。所以,不会走出太坏的行情。我认为,国庆节前后,大盘会有一定升幅,但在3000点之上继续大幅上扬的概率不大。(董少鹏)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A股将在震荡中走向“国庆行情”
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 五大因素支持秋抢行情
五大机构热议:九月股市开门红行情能否持续?
专家乐看本月行情:股市大涨正常 国庆前不会暴跌
股市仿佛“无底洞” 9月行情6成投资者没信心
9月行情向左还是右 机构分歧大 调整或仍是主基调
大涨行情为何不赚钱?熊市是定投的朋友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