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世贸初步裁决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案 -猪肉价连涨12周涨幅逾2成 通胀预期增强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明年拟继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1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企业500强“重化工”特征依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杭州9月5日电(记者樊曦、冯源)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9中国企业500强5日在杭州发布。分析显示,中国企业500强中传统行业占较大比重,显示出明显的“重化工”特征。

从行业分布来看,2009中国企业500强共分布在75个行业中,企业数量排在前5位的行业是: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的企业最多,有65家入围,占总数的13.0%,排列在第2至第5位的分别是建筑业33家,煤炭采掘及采选业26家,一般有色冶金及压延加工业21家,电力、电气、输变电等机械、设备、器材、元器件和线缆制造业18家,这5个行业500强企业数量占总数的32.6%。

从营业收入看,排在前5位的行业是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银行业,建筑业,石化产品、炼焦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天然气开采及生产业,其营业收入占500强营业收入总额的36.8%。其中,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的营业收入占据500强企业的11.4%,是500强营业收入最多的行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博士缪荣表示,与去年一样,在入围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中,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企业数量最多,反映了现阶段经济增长的重工业阶段性特点。

此外,从地域来看,东部地区企业依然稳居“魁首”,但比例有所下降,中西部地区比例则有所上升。全国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进入2009中国企业500强,只有西藏、宁夏没有企业入围。

其中,东部地区有348家企业,比上年减少8家,占69.6%;中部地区有65家企业,比上年增加6家,占13%;西部地区有61家企业,比上年增加4家,占12.2%。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企业500强“重化工”特征依旧
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利润率4.7% 绩效超世界500强
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排名一览(全)
2009中国企业500强:"石化双雄"和国家电网名列前3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