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企业动态
曾入选私企纳税50强 华伦债务超24亿直面破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华伦集团破产重整案昨天有了新的进展。昨天上午和下午,在富阳市人民法院,先后召开了华伦集团、大地纸业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经211家债权人申报,华伦集团的债务总金额超过24亿元;大地纸业共有132家债权人申报债权,债务总金额超过10亿元。

昨天上午8点15分,记者来到富阳市人民法院,前来参加会议的债权人均通过了严格的资格审查,且每个债权人(单位)只能派1名代表。“开会的法庭内只有200多个座位。”法院的工作人员说。而所有的记者则被请到了另一个法庭内,等待会议的最新消息。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这次会议开得顺利、有效。为了这次会议,我们已经筹备很久了。”华伦集团重组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债权申报披露华伦巨额债务

富阳市人民法院于6月1日受理华伦集团破产重整一案,指定华伦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工作组为破产管理人。6月30日,债权申报期限届满,共有211家债权人申报债权,债权总金额达人民币2443731522.03元。

在昨天华伦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共有214家债权人出席会议。会上,对债权无异议的债权人189家(债权金额为1409216316.64元);对债权有异议的债权人25家。记者在庭外采访中得知,昨天到会债权人不少是银行的代表,还有许多民间借贷的债权人,有的则是千里迢迢从四川赶来的。

会上,重组工作组还对破产重整下阶段有关清产核资、债权补充申报、加快引进战略总投资者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此外,经债权人申报,浙江大地纸业的债权总金额达1083407527.66元,初审确认的债权金额为492839166.24元,职工债权3770453.82元已公示确认。这些债权人中,包括不少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企业。

据了解,华伦集团的实力在富阳曾雄踞前三甲,在2002年度福布斯中国内地私营企业纳税50强排行榜上,华伦排名39名;2007年入选全国民企500强。集团由陈建龙、何香妹夫妇出资成立,公司拥有上市公司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54%的股份,并拥有多家投资的企业。

大地纸业的法定代表人为胡培军,其中胡培军、张云风出资比例分别为81%和19%。但据媒体披露,胡培军、张云风曾经都是华伦集团的员工,与华伦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富阳市政府力促破产重组

今年3月初,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华伦集团被曝掏空上市公司四川金顶,此后,ST秦岭、香溢融通也先后被卷入其中。

在华伦集团危机爆发之初,富阳市委、市政府就确定了“保生产经营、保金融环境、保社会稳定”的“三保”原则,安排应急资金,协调金融机构,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华伦危机的进一步失控。随后,经专题研究认为:华伦集团虽然陷入债务危机,但公司基础尚在,实力尚存,尤其是控股的四川金顶公司,在国家扩大基础性投资与四川灾后重建这一宏观背景下,其主营的水泥业务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遂通过启动破产保护的方式拯救华伦集团。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当事人陈建龙并没有逃走,这说明他还是想把事情解决的。实际上,去年底华伦集团资金链就几乎断裂,陈建龙已经向市政府请求支持。”华伦集团重组工作组一位工作人员说。

华伦如何一步步陨落

华伦集团最初靠生产电缆起家。2003年,华伦集团以“黑马”的姿态成功重组四川金顶,之后就一直埋首于水泥产业的布局,先后在四川攀枝花、广元、仁寿三地落子。

重组四川金顶的华伦集团不仅赶上了四川水泥市场的火爆,更赶上了A股市场的大牛市。短短4年,这笔投资一度为华伦带来5.53倍的浮盈,最高达7.79亿元。

此后,尝到了甜头的华伦野心进一步膨胀,ST秦岭本来即将“入嫁”冀东水泥,但华伦却横刀夺爱,2007年,在上证综指5500点时,以总额6.3亿、每股4.775元的高价“抢婚”成功。

让陈建龙没有想到的是,收购ST秦岭竟成了其扩张进程中的“滑铁卢”,收购后不久,ST秦岭便跟随大盘一路狂泻,1.3亿股的投资,浮亏一度达4.5亿元。而且由于国有股迟迟无法过户,1.9亿元重组首期款也眼睁睁成了“坏账”。

今年5月份,陈建龙在一家媒体撰文,坦承在2007年下半年,由于对经济形势估计过于乐观,在高位时投资秦岭水泥、收购人民水泥,使华伦对资金极度饥渴,随后的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危机更是雪上加霜,迫使华伦放弃了做大水泥业的愿景,先后出售多个项目,并向社会拆借资金,最终资不抵债。

陈建龙反思,自己盲目做大、跨行扩张、借贷投资、过度发展,在公司重大决策上只凭个人的感觉判断,最终造成了重大失误。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平均工资统计制度将改革 拟涵私企个体户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私企纳税排行榜上榜数:广东落后内蒙 云南(总排行)
08年前4月造纸业工业产值增长达31% 中小型私企效益最好[全文]
调查显示:多数私企仍不与务工者签劳动合同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由李兆基胞弟掌舵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