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首页>>企业动态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由李兆基胞弟掌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3年,李兆基胞弟李兆楠与妻子成立广州恒德贸易,以数元的入股价入股中国平安。

2007年,该公司持有中国平安两亿股限售股,2008年抛售1.2亿股,套现超百亿。

李兆楠名下多项投资大部分由李兆基决定并出资,在中国平安的投资也不例外。

本报讯广东省地税局近日公布2008年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两家私人企业首次进入广东纳税百强。其中,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纳税高达15.86亿元,堪称广东最牛私企。令人关注的是,该私企由“亚洲股神”李兆基胞弟李兆楠掌舵。

鲜为人知的是,恒基地产主席、被誉为“亚洲股神”的李兆基在内地还有一名一直在广东顺德居住的弟弟,就是向来低调、人称“五叔”的李兆楠。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内地居民身份的李兆楠持有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恒德贸易”)90%的股权,该公司凭借着两亿股中国平安(601318,SH)保险限售股,使得李兆楠在平安保险上市后财富得到了爆炸式的增长。中国平安2007年年报显示,广州恒德贸易位列前十大股东第8位,持有两亿股限售股,占总股本的2.72%。

不过,李兆楠名下的多项投资,实际上大部分均由哥哥李兆基出资,他本人只是“挂个名”。在获利最为巨大的中国平安投资上,李兆楠也坦言投资系由李兆基全面决定并出资。

据了解,十多年前,尚没有明确法例说明外资能否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有外资入股皆需要人民银行特批,至1992年,才有第一条明文法例阐述外资入股的条件,不过审批程序却极为复杂。在这个背景下,李兆基胞弟李兆楠与妻子,于1993年成立了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入股平安保险。

不过2008年中国平安一季报显示,广州恒德贸易已由限售股股东变成流通股股东,其持仓量由原来的2亿股缩减到不足1.2亿股,位列十大流通股第9位。即3月3日公司限售股解禁后,短短一个月,广州恒德贸易已抛售超过8000万股。TOPVIEW区域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域平均股价约为59.02元,按粗略估算,抛售规模约47亿元。

2008年9月,广州恒德贸易再次抛售近4600万股中国平安普通股从中套现。据了解,李兆基曾表示广州恒德贸易持有的平安保险的股份是家族信托持股,该部分股权流通前,曾一度令李兆楠总账面值达140亿元,相对于当初每股数元的入股价,获利超百亿元。

而李兆楠因掌舵的广州恒德贸易拥有2亿股平安保险股票,位列2006年胡润金融富豪榜首位,2007年则以160亿元位列胡润金融富豪榜第三位,2008年以89亿元位列胡润金融富豪榜第二位。广州恒德贸易该次进入广东纳税百强的原因,主要也是来自于2008年抛售的平安保险股份套现所得。

目前,广州恒德贸易还持有平安保险约7403万股,占流通股的1.89%。(《每日经济新闻》供稿)

在2008年度广东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新晋纳税百强近三成,而2007年度纳税百强中72家企业被“换血”。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28家公司。据悉,2008年度广东纳税额百强入围最低税额为3.21亿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纳税百强:东部领军区域发展不和谐 粤私企落后内蒙云南/排行榜
私企纳税排行榜上榜数:广东落后内蒙 云南(总排行)
08年1-4月私企和外企对机械设备制造业影响突出[全文]
08年前4月造纸业工业产值增长达31% 中小型私企效益最好[全文]
调查显示:多数私企仍不与务工者签劳动合同
统计局将公布城镇工资新数据 私企首入统计 银行业年薪贫富悬殊
工会组建以私企和外企为重点 农民工是重点对象
衡阳私企老板贿选人大代表 一晚派发280个红包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