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首页>>社会动态
人民日报新疆前方报道组遭暴徒袭击(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脱离危险区后前方报道组成员在砸车前合影

歹徒留在车里的砍刀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8日电 (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 8日零点15分许,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在完成报道任务返回驻地途中,车行至乌鲁木齐市河滩路与新医路立交桥南时,遭到埋伏在路边的上百名手持利斧、砍刀、铁棍的暴徒的袭击,两辆越野车遭到严重损毁。后在自治区政法委主要领导及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的亲自指挥下,公安部门出动数批干警增援,大家最终于凌晨4时撤出危险区域。

8日零点左右,在乌鲁木齐采访了一天“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成员,分别乘两辆越野车返回住地。前车乘坐着报道组总指挥王慧敏、记者王南、龚仕建、游海滨和司机杨鲁新5人;后车乘坐着副总指挥戴岚、记者曾华锋、刘维涛和司机王国兵4人。由于一些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车子被迫绕道河滩路,向北行驶。

大约零点15分,车至河滩路与新医路立交桥南时,突然从路边小山坡上冲下来一批人,这些人手持装有长柄的利斧、大砍刀、铁棍咆哮着围住了汽车。车里的记者忙朝外喊:“我们是记者。”但对方置若罔闻,操起手里的家伙朝汽车一顿狂砸。顷刻间,前车的保险杠、引擎盖、车灯、窗玻璃被砸得一片狼籍,车顶多处凹陷。有人还企图爬上车顶从顶窗施暴。

司机杨鲁新沉着冷静,一边猛打方向盘左冲右突逼退靠上来的歹徒,一边迅速倒车。特种兵出身的后车司机王国兵见状紧急刹车,同时也采用与前车同样的方式逼退扑上来的歹徒。歹徒一边闪躲汽车一边伺机发动新一波攻击,一拨歹徒被逼退一拨歹徒又冲上来,嘴里大声呼喊着:“打死他们!打死他们!”

两辆车继续在歹徒包围中左冲右突,突然,两辆车撞在了一起。两个司机临危不惧,继续驾驶残破的车辆左冲右突寻机突围。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总指挥王慧敏一边冷静地指挥车辆寻找薄弱环节突围,一边迅速用手机报警。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国际部老记者王南不顾雨点般落下的斧头、棍棒不停向司机提供突围方向。终于,第一部车率先突出了重围。

歹徒继续向后车发动攻击。所有的玻璃均被击碎,引擎盖上到处是利斧留下的痕迹。坐在副驾驶室位置的前方报道组副总指挥戴岚关键时候不忘战友,一边指挥突围,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躲避。曾华锋右侧的玻璃先是被斧头砍出一个洞,后是一把钢刀从洞口直捅进来,幸亏曾华锋离玻璃有段距离,钢刀掉落在座位上。曾华锋右手背及中指被玻璃渣扎破,血迹斑斑。

已冲出埋伏圈的王慧敏问司机:“快察看他们的车出来没有?如果没出来,马上折回去营救!”司机通过后视镜发现,经过一番拼死突围,第二辆车也冲出了埋伏圈。

冲出埋伏圈后戴岚同志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们的车的情况怎样?”

两辆车一阵急驶,终于来到了安全地带。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如果当时司机处置不当,倒车失败,或者车子熄火,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此时,大家依然不敢丝毫放松警惕:因为那帮歹徒还候在前面,且随时会追上来。此时乌鲁木齐全城交通管制。大家只好将车停在河滩路一座立交桥下,等待警察来解救。骚乱后的街头一片阒寂,周围的灌木丛黑黢黢的。为了预防歹徒追上来,大家要不时登上高处,观察周围的动静。

在此期间,又有多辆遇袭的车辆从现场逃回。逃出来的车辆均伤痕累累。

接到人民日报前方报道组遇袭的信息,自治区政法委副秘书长刘克勤、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亲自组织警力前来营救。零点45分,乌鲁木齐市天山公安分局的第一批警察赶到。1点20分,全副武装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警队赶到,并立即布防,勘察现场,调查取证。此后又陆续有警察赶来增援。在多辆警车的护送下,凌晨四时许大家终于撤回驻地。路上,记者发现许多路段都有汽车碎玻璃。在新医路立交桥上,一辆被掀翻砸烂的小轿车横卧在路中央。警察告诉记者:“这是刚发生的。昨天的,我们已做过清理。”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7·5"事件尚未发现有海外华人华侨伤亡
8日乌鲁木齐通报"7·5"事件处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摘要)
乌鲁木齐公交车90%运营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图]
乌鲁木齐动用直升机散发传单 要求市民顾全大局
乌鲁木齐:将严惩"7·5"事件犯罪分子
"7·5"事件后乌鲁木齐努力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图)
乌鲁木齐将筹资亿元抚恤"7·5"事件伤者和亡者家属
目击交通管制下的乌鲁木齐: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