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首页>>中央企业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稳定发展 去年19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

金融危机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在海外有大量业务和投资的央企来说,受到的冲击不可小觑。该如何应对当下的危机?央企能否保持稳定发展?这对于中国国民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

成立财务应急小组

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下,作为出资人机构,国资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指导中央企业应对呢?

李荣融:一是加强预测预警工作。我们要求中央企业要高度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深入分析汇率、利率、税率、能源原材料价格变化以及信贷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制订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是严控经营风险。要求中央企业积极采取“过紧日子”、“准备过冬”的措施,捂紧钱袋子,谨慎投资,严控风险,强化管理,降本增效。

三是成立应急小组。根据形势变化,国资委成立了中央企业“财务应急工作小组”,我担任组长,选择了20多家负债率持续升高、资金紧张、市场处于下降状态以及发生较大经营损失的企业,进行财务状况剖析,并约见总会计师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敦促这些企业积极做好预案,有效管控财务风险。

四是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这是央企2009年的工作核心。要求中央企业从发展战略到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都要进行调整优化,要在“过冬”中进行“冬训”。

五是引导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求发展。配合有关部门重点研究能源、矿产资源、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变危机为机遇,推动企业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占有率。同时,号召中央企业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歇业。

建设规范的董事会

问:您认为央企应该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

李荣融:在美国金融海啸中垮台的雷曼公司是一个上市公司,它的法人治理结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但它还是垮了,根本原因就在于董事会失效,一个人说了算。

我们认为,在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这个阶段,对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重点还是要集中在董事会建设上。没有规范的董事会,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就难以真正落实,有效的国资监管也难以真正到位。中央企业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17家中央企业开始了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完善的制度,建立一个有效发挥作用的董事会,建立一个使董事能够独立、客观、负责地发表意见,能科学决策的董事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央企上缴红利减收至少百亿 财政部称不考虑减免
央企主业"编程"新基调:统筹上下游利润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部分央企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栽跟头
国资委发布通知: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答问)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摸底职务消费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