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首页>>银行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超历史 天量信贷怎么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井喷,是银行业上半年最壮观的一道风景线。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时,7.37万亿元贷款有利于提振经济复苏信心,为扩内需、保增长添柴加薪。

伴随着信贷高速增长,社会上已产生通货膨胀预期。但专家认为信贷激增不一定会形成现实中的通胀。

6月份信贷飙升,主要是中小银行信贷扩张及银行“冲时点”的结果

1.53万亿元!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新增信贷将超过5月份的6645亿元,但当央行公布“1.53万亿元”这一巨额数字时,市场还是大吃一惊!

这是今年以来仅次于3月份和1月份的第三大信贷高峰月,由此,上半年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

“6月份信贷飙升,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微观主体融资需求增加有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都快速增长。”

郭田勇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银行信贷的大量投放,缓解了房地产商的资金紧张,同时使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有所抬头,加上一些银行放松对二套房贷的限制性措施,放大了购房需求,从而推动房价上涨。“然而,这样的上涨并非建立在自住性购房需求之上,容易形成‘空中楼阁’,未来房价一旦下跌,银行贷款就可能面临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信贷飙升,除了贷款需求增加因素之外,更主要的“推手”是银行自身。

“6月份,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不到5000亿元,1.53万亿元新增贷款主要来自中小银行”,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人士说。在上半年的第一轮信贷“冲锋”中,国有银行是主力。现在,四家国有银行的信贷投放已远远超出去年全年的信贷总量,开始把握节奏、主动控制投放了。大银行腾出市场空间后,在第一轮“冲锋”中落后的中小银行就开始奋力扩张。“银行业内把这种现象比作‘大银行稍息,小银行冲刺’。”

另一方面,6月份信贷飙升与银行“冲时点”密切相关。“6月是上半年的收官之月,银行习惯于在这个月‘冲时点’”,这位人士说。

半年指标是银行特别看重的指标——

从经营业绩的角度看,年内能产生利息收入的贷款一般投放于前三季度,因此,可以说上半年贷款增速决定了银行全年的利息收入水平。

从内部考核的角度看,半年信贷投放多少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效益。

从市场形象的角度看,许多银行是上市公司,中报是否亮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半年的信贷增速。

再从地方压力的角度看,“现在的地方政府很聪明,他们不直接干预金融,但半年一过就会开会、通报,看你的信贷投放了多少。我们的分支机构在人家地盘上,况且政府手里又掌握着大量的信贷资源,银行的压力很大。”一位基层银行的人士坦言。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小银行成新主力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 将大幅反弹
上半年新增信贷将超6万亿 超过往年一年投放总量
6月新增信贷或超4、5月水平 货币政策料"真空"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4月新增信贷或接近6000亿 今年以来首次低于万亿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