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第5次爆破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房企TOP10研究报告:房企利润空间遭挤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房价下调、成本攀升等因素压缩了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空间。其中,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0%,大陆在港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则达到30.15%。”这是记者6月6日从“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中获悉的。

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报告认为,房地产销售价格的下降及各项成本费用的上升直接导致房地产公司利润空间的压缩。房地产行业属于毛利润较高的行业,但随着房价的调整及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的攀升,房地产公司在收入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毛利率有所下调,利润总额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增幅回落明显,发展速度趋缓。其中,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为70.45亿元,同比增长21.0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总资产为268.79亿元,同比增长13.7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明显趋缓。报告指出,受市场因素影响,多数公司主动调整开发规模或项目进度,缩减甚至停止土地储备的扩充,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这些因素是导致2008年总资产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此外,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报告显示,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3.61%,同比下降2.22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10%,同比下降6.38个百分点;平均每股收益为0.24元,同比下降0.11元。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2008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3.82%,同比下降6.95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87%,同比下降14.52个百分点;平均每股收益为0.38元,同比下降0.05元。

存货均值同比增长39.72%

2008年,受累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销售速度减慢、开发进度放缓,存货资产大量增加,存货消化成为企业经营重心。数据显示,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存货均值由上年的29.63亿元上升至41.40亿元,同比增长39.72%;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由于本身的经营规模就远远超过沪深上市公司,其存货资产从绝对值来看也远高于沪深上市公司,但2008年的存货增长率为30.03%,低于沪深上市公司增长水平。

记者发现,存货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房地产上市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2008年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存货增长率30.03%,低于沪深水平;而在市场高涨的2007年,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存货均值为98.92亿元,同比猛增132.32%,又远远高出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49.27%的水平。

对此,报告认为,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规模、综合实力均高于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对市场形势的分析判断、应对市场变化的调整能力及品牌等方面更具优势。在市场快速发展时,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能够抓住机遇快速成长。

偿债风险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和大陆在港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变化略有不同,但偿债风险值得关注。其中,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6.86%,较2007年76.49%的水平降低了19.16个百分点,资本结构有所改善。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低资产负债率企业数量的增加和高资产负债率企业数量的减少,其中资产负债率低于50%的公司个数占比增加九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高于60%的公司个数占比下降了约六个百分点。

同年,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5.48%,较2007年52.03%的水平提高了约3.45个百分点,负债比例上升,资本结构稳定性略有减弱。32.14%的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60%至70%区间,这一比例较上年增加了约14个百分点;而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的公司个数占比则由上年的41.18%降至28.57%,使得整体资产负债率呈现升高趋势。

报告认为,2007年末房地产行业步入调整期后,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的不确定性加大,偿债风险值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控制资产负债率的增长、提高流动比率,对保障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稳健性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房企热销楼盘成本调查:万科预算未花完惹争议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众房企拿地速览:世茂青岛拿地或建“新地标”
三大房企发布2008年报 净利润最高暴跌近九成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62家房企营业利润率整体走低 盈利拐点或年底出现
2009中国房企百强出炉 百强企业市场份额超两成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任志强:房地产行业最后复苏 房企破产概率很低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