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首页>>房地产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现有制度与市场脱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应启动“二次房改”

“实践表明,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与市场房租房价严重脱节。对于城镇大多数中低收入居民来说,住房货币化早就名不符实,住房保障只能依赖政府。

而政府很难有足够财力对多数居民提供住房保障,随着时间推移和新职工增多,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我国需要重新审视城镇居民住房体制,考虑启动‘二次房改’。”中国投资学会刘慧勇副会长、孙洪先秘书长等专家近日呼吁进行“二次房改”。

对于“二次房改”应该达到的目标,刘慧勇认为应该达到促进职工居住半就近、住房保障全覆盖、引导住房升级有节制和促使住房流转更规范四个方面的目标。

刘慧勇说,优良的城镇居民住房体制应当能够促进职工就近居住,而不是产生逆向作用。综合各方因素,现实可行的考虑是将“促进职工居住半就近”,作为“二次房改”的一个重要目标。同时,应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从技术层面看,实现居民有住处,并非难事;但当前体制和政策有问题,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刘慧勇指出,应引导住房有节制地进行升级。我国城镇居民住房升级客观上需要有一定的节制,既要使多数居民具有改善住房的动力和能力,又要抑制少数高收入家庭过分扩大住房面积,这也应成为“二次房改”的目标之一。

同时,他认为“二次房改”应遵循城镇住房保障“单位为主、政府为辅”、单位住房保障“实物安居、货币宜居”、政府廉租住房“街道代审、单位转租”、城镇商品住房“面积设限、税收优惠”和建房用地“廉租定价、商品竞价、廉租优先、距离优先”等五个原则。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房价或还会下跌 温州客:不炒房 改买地!
国家税务总局: 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北大教授徐滇庆道歉:深圳房价确实在降 温州人不炒房改炒开发商
中国住房政策路线图日趋清晰 解读房改政策关键词
北京文物部门首次介入中心城区规模最大旧房改造
计划生育纯女户危旧房改造补助标准将适当提高
建设部长:中国房改很成功 需研究更加顾及公平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