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很多假如 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首页>>房地产
任志强:房地产行业最后复苏 房企破产概率很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货币供应量过大导致的资产升值,更多地表现在商业地产与写字楼市场

一季度放贷量增长就超过4万亿元,很多人认为所谓的小阳春都是银行信贷托起来的。但是,这与房地产的关系不大。目前并未公布在一季度新增的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了多少比重。每年房地产贷款连20%占比都不到,我估计今年4万亿里投资不超过3000亿元用于房地产。

房地产除了用物业抵押可以获得贷款外,其余都很难拿到贷款。授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授信的惟一好处是可以在全国使用。比如我们的西安项目在北京拿到授信后,可以直接在当地拿到贷款,少了一个中间审批环节,其余什么意义都没有。总行没有授信的话,就需要多一次审批。授信额度只表现企业实力的一个方面,银监会不是傻瓜。

我预计,今年一年开发贷款规模大概会在5000亿元左右,往年也不超过6000亿元,一般都是在4000亿元~6000亿元之间。

只要货币量供应大时就一定会出现通胀。但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没有关系,更多的资产升值表现在商业地产和写字楼市场,这个市场的交易量没有回升就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在回暖。目前就市场分析,80后和结婚一族占据的比重很大。1~3月交易户型大多是90平方米以下,我们认为目前连改善性需求都没真正启动起来,改善性需求占据比例很低,还不到30%。

房地产与外贸肯定是最后复苏的两个行业

近来多个上市公司提出了再融资的方案,这让很多人联想到房地产是否已经先于宏观经济复苏了。我不认为是这样,房地产肯定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但是在中国经济现状下,房地产和外贸经济肯定是最后复苏的行业。

现在看到的只是房地产行业的一部分,只是住宅部分,还有30%以上的投资是非住宅业务,到目前为止,那些业务基本上是零启动。而且,到目前为止,针对非住宅产业,从信贷、土地、个人按揭贷款都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商业贷款依然是首付40%,利率依然是高利率,很多地方还加了租金税。商业贷款和写字楼个贷基本上是竣工时或入住时才发放。这三分之一的市场被启动后,才叫做行业被启动。如果最后商业市场和写字楼市场不起来的话,不能代表行业回暖。

16到30个城市的去库存化已经差不多了

一二月份全国土地的成交量按宗数与米数计算同期下降了70%,最高达80%,但是,3月份土地的成交量已经开始回升,全国至少有16到30个城市的土地价格开始回升。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城市的去库存化已经差不多了。虽然还没有反映到全国,但是在部分城市已经显露出这样的迹象。不过,这只是一个月的数据,而且是局部城市,中国也太大,到目前为止,我们监测的70个城市里还没有出现房价同时涨和同时跌的情况。这还要再看几个月的数据再说。目前而言,应该说交易量的上升是普遍的,价格是不平衡的。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报告:中国房地产年末复苏 刚性需求释放
监察部等要求遏制房地产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势头
外资仍看好中国房地产 称长线投资最具潜力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将面临较长时间调整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