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企业审慎面对"抄底"冲动 海外投资1/3成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的“抄底”冲动渐浓,然而根据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4月21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时指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1/3成功,1/3失败,1/3不赔不赚。“面对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中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的难得机遇,中国企业应采取积极审慎姿态应对,防止盲目抄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研讨会上说。

发达国家纷纷伸来橄榄枝

王超表示,目前国际新形式下,中国企业往发达国家“走出去”正面临难得机遇。首先,国际外部环境比较有利。受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对我投融资需求增加,一些领域放宽限制,我对外投资并购阻力缓解。其次,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振兴经济计划,救市资金逐步到位,开拓市场商机、环保节能、绿色经济、品牌经营、商业网络等愿望迫切。第三,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而200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总量0.76%,中国企业“走出去”愿望迫切,前景巨大。

在研讨会上,来自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的政府官员和商协会纷纷携着本国的投资政策、环境、资源等前来推介。

作为欧洲最大的港口,荷兰鹿特丹的城市发展局总裁Ivo Weekenborg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前来设立辐射欧洲的物流、营销中心。英国商会首席中国代表吴克刚则希望可以为更多的中英中小型企业提供对接支持。法国中央大区副主席Marie-Madeleine MIALOT表示,他们会对来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工资补助和金融支持,中央大区政府为了帮助企业创新、出口还特别设立了法中经济合作特区。加拿大的安大略、魁北克以及新兴的萨斯科彻省也以丰富的铀,钾,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航天,汽车,通讯,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技术等来吸引中国投资者的目光。

警惕投资风险

——“一家中国公司在伦敦创业板上市不到两年就决定退市,因为上市筹集的资金根本没有助于企业发展,大部分筹到的资金都花到上市公司费用上了,企业海外投资既没得到市场,也没有得到资金,导致了最后的失败。”

——“平安保险投资富通银行项目的法务工作就是我们律所做的,这个项目前期对市场调研不够,结果比利时的一些法律规定导致投资遇到一些问题。”

——“国内很多大企业的领导拍拍脑袋就‘走出去’,以为自己在中国做得很成功,在国外也能做得成功,如今有些投资账面损失已达几十亿美元。”

欧华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刘巍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其中很多他本人也参与其中。他提醒我国目前想去发达国家“抄底”的企业,要警惕五大投资风险。

首先是投资决策风险,即对东道国市场调研不够造成的投资风险。

第二是融资风险。我国国内银行目前还不能对我国跨国公司的海外融资起到足够的支持作用。我国企业因对国际融资环境不熟悉而导致国际融资的能力不强。

第三是经营风险。包括中外文化、商务环境的差异,特别是法律体系不同影响境外投资企业的经营。

第四是跨国产权风险。企业海外投资的财产要被当地政府控制,当地政府有权直接或间接通过立法侵蚀外国公司产权。

第五是审批风险。国外审批程序繁复,影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竞争力。

积极审慎面对“抄底”冲动

“企业既要注意防治被动过冬,‘等、耗、要’思想;也要防治盲目抄底,以积极审慎的姿态应对目前国际形势带来的‘危’和‘机’。”王超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组织对美投资促进团即将赴美工作考察。商务部还将定期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目前该指南涵盖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协调保障机制方面,商务部将致力于建立多、双边磋商机制,解决境外中资企业困难、问题,依法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并建立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我国外储或负增长 外管局海外投资亏损不明
机构个人海外投资再添新路 QDII基金专户开闸
宝钢集团与淡水河谷分手 首个海外投资项目夭折
10大年报“地雷”:投资风光不再 折戟海外投资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我国外储五年来首降 海外投资增多可能为原因之一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中国海外投资三大败笔:中投投资黑石马失前蹄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