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股市
10大年报“地雷”:投资风光不再 折戟海外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隐患一:投资风光不再

雅戈尔2007年大获成功,投资收益无疑成为公司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全年共实现投资收益27.54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5%。

2007年,像雅戈尔一样的公司遍布A股,但随着大熊市的到来,投资收益成为奢望,部分上市公司还面临着亏损。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粤传媒、中国宝安、健康元、丽珠集团、三一重工、佛山照明等。

隐患二:行业景气度下降

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2007年和2008年是截然不同的两年,供求关系极度恶化。经济持续疲软导致的需求下降,同时前期行业产能大幅增加。

2007、2008年冰火两重天的还有纺织。海欣股份预计2008年度将出现重大亏损,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使公司纺织产品出口订单锐减。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海欣股份、中银绒业、美欣达、ST源发、新野纺织、ST长运、东北证券等。

隐患三:非经常损益能经常多久?

非经常性损益一度成为不少公司扭亏的法宝。2007年ST新天净利润73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却净亏3.23亿元。但2008年ST新天预计将首亏。除了经营没有起色外,非经常性损益无法持续也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造成上市公司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无外乎三大原因:一是在整体上市或并购时,由于合并期限不同,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构成非经常性损益;二是由于资产重组过程中债务重组收益造成的非经常性损益;三是由于税率变动导致的递延税款余额变动较大。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ST新天、葛洲坝、海泰发展、ST金化、士兰微、上海梅林、航天长峰等。

隐患四:存货跌价计提

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首次预亏的公司有一半左右将存货对业绩的负面影响列为亏损的重要原因。

2008年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让存货成了资产负债表上埋藏着着的业绩地雷。海欣股份2008年度重大亏损一个原因就是处理存货跌价损失。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刻,由于存货而引发的问题,远远未到终结的时候。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广宇开发、上实发展、S上石化、中国石化、锌业股份、西宁特钢、包钢股份等。

隐患五:主动限产与被迫减产

而业绩下降的另一原因是生产减少,这是需求减少带来的后遗症。2008年以来,停产、限产的消息不断传出。

停工的还有包钢稀土,该公司进行保价限产,但却收效甚微。

另一停产的大户是福耀玻璃(600660.SH),9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已停产4条,经营形势严峻。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中集集团、包钢稀土、福耀玻璃、罗平锌电、锡业股份等。

隐患六:衍生品交易亏损

2008年12月,摩根大通发表报告预计中国国航(601111.SH)2008年全年将亏损59亿人民币。而招商证券则认为,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全年就将给公司带来超过40亿人民币损失。

套期保值已成为悬在航空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刃,但套期保值产品带来的风险并不航空企业才有。

据理财周报初步统计,目前至少有27家公司涉及外汇衍生品,在石油、有色金属、贵金属、PTA等大宗商品的衍生品交易上,损失比外汇类要严重很多。

类似的上市公司有东方航空、深南电A、中国远洋、江西铜业、特变电工、鲁泰A、振华港机等。

来源: 理财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70:313 年报业绩预喜罕见未过半数
上市公司08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描绘年报行情路线图
沪深交易所:年报非经常性损益须经注册会计师核实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证监会:上市公司别乱送年报严防泄漏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深圳证监局年报审计监管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被问责
改革开放30年报告:城市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成绩显著
重庆模式首进世行年报 拟贷5.84亿美元输血重庆统筹城乡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