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需慎重考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1日,青岛港,一位美国水兵在演奏乐曲,庆祝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路透社

海军司令吴胜利:中国现在没有航母,何时建造,需慎重考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闾丘露薇发自青岛阅兵的前一天,4月22日是公众开放日,青岛港码头热闹非凡,特别是二号码头,因为对公众开放,有参观券的市民可以上军舰,没有参观券的,就拉着老外官兵在军舰前面合影留念,而这些老外们也是来者不拒。

我们的最大收获,是在一号码头看到了中国海军“宋”级常规动力潜艇,526导弹护卫舰,还有中国海军现役的最新军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二号码头的热闹不同,它们安静地停泊在那里,整装待发。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前来青岛参加国际海上阅兵式,一同抵达的,还有19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他们齐聚一堂,为中国海军庆生,共商“和谐海洋”。

日本军舰“未受邀请”

站在青岛的军港码头,面对着挂着不同国旗的军舰,这是法国的“葡月”号导弹护卫舰,旁边的那艘是巴基斯坦的“巴达尔”号导弹驱逐舰,一眼看上去最大的那艘,是俄罗斯的“瓦良格”号导演巡洋舰。

同事提醒我,如果说最大,准确地说,排水量最大的是韩国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可惜没有停泊在同一个码头,要等到海上检阅的这天,才能够亲眼见识了。

21艘属于14个国家的军舰都已经抵达,算了一下,和中国有领海接壤的国家当中,只有马来西亚没有派出海军代表团,而在派出的海军代表团里面,只有韩国和俄罗斯派出了军舰参加海上阅兵,日本、菲律宾、越南和朝鲜都没有派出军舰。

有点好奇,特别是这次没有日本军舰,作为一个在这些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力争政治上的发言权的日本,没有可能不主动要求派出军舰,况且,航行距离一点也不远。终于打听到,日本方面确实提出了要求,但是最终没有收到邀请。

仔细想想,不管是青岛这个地方的历史渊源,还是海上阅兵的象征意义,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看到挂着日本国旗的军舰驶过或者停靠,会有很多不愉快的记忆。同样,和中国在南沙有着主权纷争的菲律宾,这个时候它的军舰出现,或许也并不合时宜。

美国司令“关心”中国建航母

不过,就算是出现磨擦,或者一些争议,合作还是最终的主题,这点体现在中美海军的身上。全国两会期间,在南海发生的美国“无瑕”号侦察船被中国船只包围的事件,中美各有自己的表述。但尽管如此,并没有影响到两者的合作。

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拉夫黑德告诉我,他和自己的中国伙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就两国海军可能进行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尽管在一些关于法律的理解上,两者存在不同,但是双方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进行海上行动的时候,一定不要出现伤害船只,特别是伤害人员的情况。

既然有机会采访拉夫黑德,当然不能错过中国的航空母舰这个话题。拉夫黑德很认真地澄清,自己从来没有说过“关注”两个词,但是他确实关心,而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作为一个海军指挥官,当然需要了解中国的航母是要执行怎样的任务。

再去追问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回应,他告诉我,他和拉夫黑德谈过这个问题,并没有感觉到对方有任何的担心,至于是不是像有些报道说的,在4月23号的海上阅兵式上,将会有和航空母舰相关的消息宣布,吴胜利给了我这样的答案:第一,中国海军现在没有航空母舰,第二,何时建造,需要慎重考虑。第三,他很想听听各国海军的意见,媒体的意见,特别是国人的意见。

追问他是否意味着不会有这样的消息公布?他没有直接回应,但是反问我:这样的答案是不是让你们失望了呢?倒是没有失望,而是开始试图理解他的答案,可以理解为,中国还没有开始建设航空母舰,也可以理解为,已经在着手当中,不过现在不会公布。不管怎样,既然提到了民意,看了一些网站的投票,大部分的网民认为,中国有必要发展航母。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里面,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似乎和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力有点不匹配。

除了航空母舰,还有核潜艇。不少的媒体大字标题:中国的核潜艇首次亮相阅兵式。追问海军副司令丁一平,他澄清,核潜艇参加阅兵式,并不是第一次。尽管不是第一次,尽管网络科技发达,但是却没有办法找到核潜艇的图片,或者相关的文字消息。

各国将领共商“和谐”

能够有机会采访这些平时几乎见不到的海军领导人,是因为这次多国活动,除了阅兵式,还有另外一个重头——海军高层研讨会。算了一下,29个外国海军代表团,当中有19个海军领导人,10个代表。坐在边上的记者席旁听,看着这么多的海军巨头们齐聚一堂,有点不敢相信,因为这些人领导的海军,维护的是地球上至少一半面积的海洋的安全,关系到几乎地球上所有人口的安全。

研讨会的主题是“和谐海洋”,和谐这个词,成为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每一个发言,都没有过多地介绍自己本国的海军现状和发展,大部分的篇幅,放在了如何加强合作,维护海洋安全这个议题上。大家都认同,现在讨论的海洋安全问题,已经不再是传统的边界线的问题,更多的是非传统的安全问题,比如猖獗的海盗,海上走私,特别是人口贩卖,还有海上恐怖主义,因为恐怖分子可以利用海路发起袭击。

听军人发言的好处是,语言简练,不拖泥带水。听完发言,觉得中国的海军领导人是哲学家,因为他们在发言里面,篇幅最重的,是向大家解释“和谐”的重要性,而且多次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以及西方哲学家的名言。而新加坡的海军司令的演讲,让人对这个国家刮目相看,因为思路清晰,不单单指出问题,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信息交流”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信息交流”。

除了“和谐”两个字,在这些将军们的口中,出现最多的还有“海盗”这个词。看来索马里的海盗,把全球的海军都联系在一起了,因为,这让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即便是应对索马里这个小国家的一群海盗,也没有一个国家的海军可以声称,依靠自己就可以搞定。

青岛的国际“大派对”

而正是因为海洋安全受到的挑战摆在了各国面前,无法逃避,加上中国国力的强大,才使得这么多的海军领导人能够坐在了同一个屋檐下面。不管是信得过的伙伴,还是貌合神离或者互不理睬,为了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每个人都明白合作的重要性。

对于这些海军领导人们来说,在中国的这几天,肯定是愉快的,除了花一天的时间出席研讨会,其他的则是五花八门的参观。从中国的潜艇,到青岛的啤酒博物馆。

而就在长官们忙碌地参观的时候,军舰上的官兵同样忙碌:篮球比赛,舢板比赛,军乐团表演,当中新西兰的导弹护卫舰,特别带来了一队毛利人舞蹈团。当然不能错过的是观光和参观,还有购物。遇到一批印度的官兵,他们说,来之前已经打听过了,所以一到青岛的第一站,就是去奥运风帆中心。他们看上去很轻松,对着摄影机挥手,还吹起了口哨。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中国对航母关键配套开展预研取得明显进展
网友热议中国是否建航母 逾八成表示愿意捐款支持
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北京学者:中国是否建造航母已到须做决定之时
外媒:日本对中国造航母反应最敏感 费尽心思应对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