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制度与市场脱节 专家称应启动二次房改 房企短期资金压力缓解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建议可先造小航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3日电 4月2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国际性的大规模海上阅兵庆典仪式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国海军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在此次海上“军事奥运会”上接受检阅。这是中国海军60年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作为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的航母话题再次因为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升温。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据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年3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面时表态:“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外电评论说,这是中国防务首脑首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建造航空母舰。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近日表示,中国海军将加快推进“自主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否包括航母——此说法一出,立即成为了多方解读和评论的焦点。

而在去年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将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前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相关发布会上也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2008年11月16日,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

多国海军高层对中国拥有航母表示理解

有关中国是否应该建造航母,以及是否有能力建造航母的议论,由来已久。近日,前来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一些外国海军高层也对此发表言论,表现出理解态度。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19日表示,“中国海军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不会改变美国的战略,不会改变美国海军行动的性质”。他说,“在我的脑海里,拥有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毫无疑问是中国海军的抱负与目标。最关键的问题是——航空母舰怎么用?”他指出,全世界有美国、印度、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拥有航空母舰。

罗海德认为:“中国海军的进步与发展,与中国经济的进步发展及其在全球化世界中的角色,是一致的。”

印度海军东部舰队司令拉曼·苏萨日前被问及“如果中国拥有航母,印度会不会感到不舒服?”的问题时表示,印度不会对中国拥有航母感到不舒服。苏萨说,中国拥有航母是非常正当的需求,作为一种海上作战平台,航母本身并没有威胁性。

据报道,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巴希尔此前也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拥有自己的航母是个“好主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中国对航母关键配套开展预研取得明显进展
网友热议中国是否建航母 逾八成表示愿意捐款支持
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北京学者:中国是否建造航母已到须做决定之时
外媒:日本对中国造航母反应最敏感 费尽心思应对
图片新闻: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