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专题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首页>>企业动态
64.3亿收购瞅向整体上市 新联通清障全业务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中国电信将全业务运营外化于“互联网手机”概念的同时,中国联通则试图在资本市场层面为全业务运营扫清障碍。

12月16日,联通红筹(0762.HK)发布公告称,将斥资64.3亿元,向股东联通集团及网通集团分别收购南方21省和天津的固网业务、北方一级传输干线等多项资产。

“收购目的是将母公司及其员工整合,但是考虑到新联通南方资产的质量,预计将拖累中国联通明年乃至后年的盈利,与联通管理层的盈利预期恰好相反。”瑞银对此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券商及分析人士对于此次交易带来的新联通业绩影响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但一个普遍的共识是,这意味着新联通会进一步加大业务整合力度,为未来的全业务竞争奠定基础。

斥资64.3亿元收购

联通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标的主要包括:一是联通集团和网通集团拥有的中国南方21省的电信业务以及天津市的本地电话业务和相关资产;二是网通集团拥有的中国北方的一级干线传输资产;三是联通集团拥有的联通兴业(SIM卡和技术支持的研发中心)、中讯设计院(电信网络设计公司)、新国信(客户服务和热线电话业务资产)的100%股权。

此次收购对价为64.3亿元,全部用现金支付。联通红筹将于2009年1月14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表决相关收购案。若获通过,交易预计于2009年1月底完成。

该交易中,最受人关注的正是南方21省的业务。由于上一次电信重组的因素,网通称霸北方固话、宽带业务,电信则在南方21省拥有优势。尽管电信和网通多年来各自渡江扩张,但受困于“最后一公里”的接入网资源天然壁垒,时至今日,互进仍收效微薄。

据新联通公告,目前南方21省和天津市固网用户总数仅1358万,其中宽带347万户,固话及无线市话用户1011万户,仅占市场份额的不足5%.

新联通拟收购的21省的固话业务价值约28亿元。高盛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因本次收购的新业务收入估计仅相当于两公司合并前上半年收入的10%,盈利则为调整前上半年盈利的3%,收购代价仅相当于市值的3%,所以对联通红筹的影响有限。

联通人士透露,此前,网通南方业务的发展一直以来亏损严重,所以大都没有注入上市公司,去年甚至不得不将亏损的上海和广东资产从上市公司中剥离。所以,目前联通红筹仍有所保留,仅收购了南方21省的固话业务,并没有收购其网络资产。对后者,上市公司将采用向双方集团合并成立的新联通集团租赁方式使用,如果未来业务发展较好,再考虑将资产装入。

尽管如此,相关收购却势在必行。

“通过本次收购,中国联通将成为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电信运营商,为公司未来贯彻实施宽带移动一体化战略、开展3G业务奠定坚实基础。”中国联通董事长兼CEO常小兵表示。与此同时,本次收购有效避免了联通上市公司与主要股东的内部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

在该收购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的固网及宽带业务将扩大到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在内的中国南方地区。同时,中国联通固话及宽带业务的人口覆盖率也将扩大两倍。固话及宽带总用户数将从目前的约1.3亿增加约1358万户,达1.4亿多户,从而有效增强中国联通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中国联通固网、移动业务的深度融合。

“本次收购将使联通网络具备全国覆盖能力、扩大分销网络及客户基础。”高盛称。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信重组进入收官阶段 新联通公布内部机构设置
新联通重组进入收官阶段 公布重组架构中层敲定
新联通成立 50万员工规模成电信业"巨无霸"
新联通挂牌 完成中国史上最大企业并购项目
中移动拿下3G专属188号段 186号段归新联通所有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