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中国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首钢完成旗下40家企业改制 主辅分离效益好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钢集团辅业改制工作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全部完成。记者昨日从首钢集团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首钢已完成40家单位的改制,在已完成改制一年以上的29家企业中,有22家去年利润大幅增长。改制涉及国有资产23亿元,企业获国家税收支持2500万元以上,9300名职工身份转变为多元投资主体企业职工。

旗下108家企业获批改制

2002年底,国家经贸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859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做大做强主业。根据该政策,首钢从2003年开始,以多种方式实行辅业改制,比如合资合作、清撤、关闭、托管、兼并等。

“首钢此次改制正值搬迁时期,辅业面临较大的改制任务,此次改制借助政策的力度也很大。”直接参与改制工作的首钢集团改制办公室一陈姓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首钢旗下参股、控股以及合资的企业有370家。目前北京市国资委批复改制的有108家。

据了解,370家企业中多数资本结构较为单一,一股独大问题突出,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要求。为使所属企业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首钢根据国家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的政策推进辅业改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汽运公司、冶研院、鲁家山矿、长白厂、保勘院、宁勘院等较大企业的改制,为接下来子公司一级单位改制积累了经验。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多的改革,首钢改制企业均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发展与经营者、管理团队和职工的利益紧密结合,充分调动起职工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效益提高、实力增强。

改制后集团直接管理企业前7月利润增75.5%

据了解,国资委对于主辅分离的大型国企需要严格审查主业和辅业。就首钢而言,主业是钢铁业,而和钢铁业相关的产业如电力、氧气、供应以及矿产资源等不参与改制。

首钢对改制企业进行了明确的分类。一类就是和钢铁主业有密切关系的产业实行国有控股。

据了解,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曾提出了“一主四优一提升”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四优就是指机电电子业、建筑房地产业、资源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的四大优势产业。

这些优势产业中的企业改制既要实现投资结构多元化又要保证国有资产的控制力。目前这类企业首钢的控股权占到35%至49%。从资产规模和人数来看,四大产业国有控股占绝大多数。

另一类与主业没有关联的企业采取放开的措施。首钢持股从30%以下不等,有些企业甚至完全退出。

“改制将分步骤进行,目前改制工作处于攻关阶段。”该负责人表示,2003-2005年主要是小企业进行改制,而2005-2006年主要是中型企业,今明两年则是大型企业进行改制。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政府要求改制在2008年上半年以前完成。

改制后,企业效益出现了明显好转。据统计,40家改制企业中,目前已完成改制一年以上的29家企业中,有22家去年利润大幅增长,5家实现扭亏;今年1—7月,首钢集团直接投资管理的7家改制企业,销售收入10.1312亿元,利润3373.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5.5%和75.5%,均超额完成计划。在改制企业效益显著提高的同时,职工收入也普遍增长。

9300人不再拥有国企职工身份

“改制将实现国有资产多元化和职工身份两个置换。”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首钢已经有9300人转换了国企职工身份,成为多元投资主体企业职工。

“改制分流将实现两种方式。”改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有控股的企业员工不予补偿;而在非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工会按照对企业作出的贡献做出补偿。通俗地说,就是买断工龄,即一年工龄给一个月补偿金。该补偿金的算法是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上一年的收入水平。补偿金采取职工入股的方法,有的职工会直接领取,有的职工则采取负债的方式,走的时候再给。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企业顺利通过改制,但也有企业由于补偿金问题,职工与改制企业发生了一些纠纷。首钢一内部职工透露,经常发生企业和职工因为补偿金的问题产生矛盾,主要是职工觉得给的补偿太少了。

“矛盾是有的,还有两三家企业因为没有通过职工大会的表决而未进行改制。”改制办负责人表示。

“矛盾最突出的是离退休、内退以及工伤人员的改制分流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人员都是首钢在负责,将会逐步实现社会化管理。

对于这些人员将采取预提费用,即从职工退休达到年龄到去世,对于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统筹外的费用如取暖费等按照北京市目前的标准预先支付。工伤分级别1—4级重伤由首钢全部负责,5—6级则由企业和职工商量,可能支付一半。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首钢搬迁将获返税38亿元国债贴息19亿元
首钢全球招聘80位能人 年薪24万房补30万 重点国企利润高增长
曹妃甸建中国最大高炉 新首钢瞄准循环经济发展
首钢搬迁焦化厂停产 污染生产方式退出北京
新首钢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计划2010年全部投产
曾培炎:加快推进首钢搬迁调整 优化钢铁产业结构
首钢京唐钢铁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首钢搬迁围海造地创世界之最 人员安置稳步推进
首钢新厂址“浮”出海面 一期围海造地工程完成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2010年北京将不再生产钢铁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