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八月经济数据本周排队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4日表示,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针对年初政府提出的CPI涨幅在3%以内的调控目标,毕井泉指出,这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高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和低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都是正常的”。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6%,涨幅创下自1997年3月以来的新高。中新社发井韦摄

从本周一开始,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最新的经济运行数据将密集出炉。伴随着近期食品价格继续在高位徘徊,由此导致8月份CPI再创新高已经在众多机构中达成共识。

继7月份CPI以5.6%创下近10年新高后,在新一轮经济数据中,要数即将于本周二公布的8月份CPI“聚光度”最高、也最为敏感。

事实上,从上周起,众多投资机构已经纷纷调高8月份CPI预期。汇丰、建设银行预计8月份CPI将达到甚至超过6%,而中信证券更是看高至6.3%。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日前也预计,中国8月的CPI将达到6.2%,而今年全年CPI增幅也将从先前预测的4%上调至4.5%。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中国8月份CPI将达到6%。

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尽管猪肉价格从7月末以来开始小幅下跌,但是鸡蛋和蔬菜价格却在8月份大幅上涨。食品价格导致的CPI再次高企也得到官方的印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上周二表示,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短期内猪肉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8月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济军认为,高企的数据将进一步触动央行等宏观调控部门的敏感神经。事实上,在经济数据密集发布之前,调控部门已经率先进入一个政策密集发布期。

上周四晚间6点,央行于今年第7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而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距历史峰值13%仅一步之遥。而仅过一天,央行便向市场发行了1500多亿元定向票据,这是央行年内的第5次操作,也是发行数量最多的一次。而央行今年已累计4次宣布加息。

“连续出台两项政策主要针对流动性,显示出8月份的货币信贷等金融数据也将比较高。”陈济军预计,央行除了使用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使用手中的特别国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组合拳”来收紧流动性外,“由于CPI受食品价格影响将保持高位,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加息。”(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经济数据利好美股全线上扬
江苏经济数据出炉 南京人均从股市赚88.4元(图)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赶考 全年CPI预计达3.3%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滚烫 央行扣响加息扳机
2月份经济数据信号矛盾 我国加息进入"彷徨期"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