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专家称国内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境外资金非正常流动课题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3000亿元人民币热钱正“弃股炒房”,其中广州、上海、深圳是这些热钱的主要流向。

  热钱是美金不是人民币

  昨日,参与该份调查报告的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称,初步估算进入中国的热钱现有存量是2500亿~3000亿美元,并不是人民币;同时,热钱偏向楼市的情况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均有相关案例,并不能证明哪个城市是其主要流向。

  同创卓越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外资热钱进入广州是动向,还未形成现象。它的主要目标是高端物业、经营性物业,住宅并不是主要方向。虽然中低端住宅不是热钱的流向,但高端物业楼价的上涨会产生抬价作用。

  未知主要流向哪个城市

  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表示,该课题组受机构委托,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关注外资热钱的走向,通过跟踪个案、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跟踪案例发现,今年年初以来有热钱“弃股炒房”的迹象。课题组于是求证房地产企业,他们也承认有这种情况。

  据了解,“弃股炒房”的主要分界线是今年的5月30日。在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30日之前,热钱大部分是进入股市;但5月30日之后则偏向楼市,从股市中退出的热钱也偏向楼市。但无法估算股市中有多大比例的资金转入了楼市,也无法估算目前热钱是在股市中较多,还是在楼市中较多。

  黎友焕还表示,通过案例的跟踪,发现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均有“弃股炒房”的迹象,但并未能证明哪个城市的楼市是热钱的主要流向。

  用不同身份证按揭炒楼

  据黎友焕介绍,由于楼市有一定的门槛,热钱在楼市中的流动速度不快。跟踪的案例中,热钱炒楼操作的模式就是以按揭方式购房。以个人名义用不同的身份证大批买进多套房屋。热钱进入楼市一般都选择外部看好的、有操作空间的楼盘,大部分的大楼盘都有热钱进入的现象。

  目前进入楼市的热钱既有成规模的,也有分散的,量都比较大。但一般都呈现分散状态,个体买进之后再不断转手不断炒高楼价。据了解,课题组曾跟踪到一次性买上百套的个体个案。此外,也有以成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大量购买的个案。

  对楼市的影响 热钱并不关注中低端住宅

  同创卓越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外资热钱进入广州是动向,还未形成现象。它的主要目标是高端物业、经营性物业,比如写字楼、公寓等等,住宅其实并不是主要方向。像珠江新城、琶洲等地方的楼价攀升,跟外资的进入也有一定的关系。

  赵卓文认为,市民最需要的中低端住宅,由于发展空间有限,根本不是热钱所流向的地方。但由于热钱是一种炒作型、短线型行为,是一种阶段性操作,虽然不直接影响中低端住宅,但对房价还是有抬升作用。因此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

  那么,广州市是否应该采取措施对此作出防御呢?赵卓文表示,广州的楼市可以说还处于不设防的情况,从卖地开发到买房都没有设限,因此如果只在购买处设置门槛效果也不会很大。如果是要进行防御就需要一个很好的体系,也就是说,一旦有所改变就必须是整个房地产体系都作出改变,要建立更为严谨的“游戏规则”才能防止热钱的大规模进入。

  对股市的影响 多少热钱撤出股市还未知

  调查显示,3000亿地下热钱“弃股炒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股市受政策影响显著,不适宜资本快速升值”。银河证券股票分析师吕喆认为,这份报告中没有说明这3000亿热钱中到底有多少真正从股市撤离投资房地产。

  黎友焕的调查还显示,流入境内的资金除进入楼市外,还开始关注原始股。据“境外资金非正常流动课题组”调查显示,地下外资对于原始股充满热情。“他们联系那些策划上市的企业,大量购进原始股。这些股票上市后,价格可以翻涨几十倍。”黎友焕透露,“最让热钱热衷的是购买国有企业的原始股。”

  对此,吕喆认为,购买上市公司的原始股的确可以获得暴利,但也存在巨大的风险,他表示,目前国内企业上市热情踊跃,证监会对新上市公司的审核批准的难度加大,一旦公司上市计划搁浅,投入巨资购买原始股的外资必然损失惨重。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