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很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中国银行副行长:港股直通车还有很多技术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月三十一日,由于内地居民投资港股意愿高涨,中银天津已将受理“港股直通车”业务的网点由原定的4家扩至17家。图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港股直通车”业务网点。 中新社发 焦永普 摄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内地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的政策目前仅限于天津试点,具体操作仍在准备当中,需要一定时间。在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朱民还表示,虽然目前QDII销售不尽理想,但前景仍会很好。他同时指出,“港股直通车”业务对QDII产品的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并不会置QDII于尴尬境地。

直通车至少有一半进程

此前,有媒体报道,被称作“港股直通车”的这一政策将推广到全国多个城市,并于9月初启动办理业务。

“准备得不错,但还是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推迟的说法。”朱民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表示,目前这一业务的试点仅限于天津,是否扩大不好说。

朱民说,港股直通车准备工作量很大,银行只是链条上的一部分。个人投资者的钱到中国银行之后还要转给投资银行,投资者个人也要建立操作系统。

与之前开放的QDII不同,个人直接投资港股是投资者个人直接下单而不是委托机构代理,需要建立一个专门针对个人的系统。“我们正在琢磨以不同的方式建这个系统,投资者的钱最终还要回到这个系统。”朱民说。另外,他谈到,准备工作中还有一个投资者教育问题。

当被问及何时能开启、准备是否过半时,朱民说,具体开启时间不好讲,但是至少有一半的进程了。

QDII遭冷落事出有因

朱民认为,港股直通车对QDII产品的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并不会置QDII于尴尬境地。对于QDII销售不佳的状况,他认为,一年前QDII只允许投资在债券市场,债券市场稳定性安全性很好,但是抵消掉人民币每年3%至4%的升值以及对国内外券商支付的成本,收益率很低。

两个月前开始,QDII虽允许投资几乎所有的股票市场,这对提高其收益率会有帮助,不过最近又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销售还是增长缓慢。朱民表示,这个时期由于内地投资人对港股市场更为熟悉,港股直通车受到追捧并不奇怪,但从长远看,QDII的前景还是不错的。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太快不利全球

“港股直通车及QDII是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渐进过程的体现。”朱民说,中国已是资本富裕的国家,居民储蓄达2.5万亿美元,整个境内储蓄是5万亿美元,另外还有1.3万亿外汇储备。

朱民说,如果中国快速打开资本项大门,会产生严重后果,对世界经济发展是有害的。他强调,中国按部就班地、渐进地开放资本账户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利。

朱民还谈到,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体的变化,如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传统的经济增长理论提出挑战。过去强调土地等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还有传统的信贷理论,现在的经济增长以人、公司和规模为基础,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理论。

因此,中国在金融市场改革中应当保守一点,要自主、渐进地开放资本账户,这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非常重要。(记者 薛黎 商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行董事长论金融热点:港股直通车要强调风险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 监管层最担心投资风险
港股直通车方案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元
港股直通车"预计年内落实" 或设投资上限
香港金融界关心“港股直通车”何时“开车”
“港股直通车”本周有望开通
银监会暂缓“港股直通车” QDII已成“鸡肋”?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