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特债发向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实际效果看“后手” -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中国财政部将公开发行20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财政部10日宣布,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并且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批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8月29日,财政部面向境内商业银行正式发行了第一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

根据财政部通知,本期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票面利率采取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国债品种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在流通环节与普通记账式国债没有区别,可以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同时,为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从发行时间上看,2007年9月份计划发行3期特别国债总量1000亿元,其余1000亿元特别国债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2007年第四季度完成发行。其中,9月份发行计划为:9月17日计划发行15年期特别国债;9月21日计划发行10年期特别国债;9月28日计划发行15年期特别国债。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流动性偏多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出现由偏快转为过热趋势的情况下,财政部直接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偏多、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状况,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按照市场原则发行特别国债,在发行方式上采取分批次、分对象发行,可以在不急剧回收流动性的前提下,有效缓解流动性偏多,既维护了金融市场平稳,又防范了特别国债投资风险。

他认为,从理论上讲,直接向市场公开发行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的效应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按照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规模测算,对市场资金的冻结程度,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综合考虑当前市场流动性偏多的状况,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会对货币市场带来大的影响。(韩洁 罗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关于发行特别国债相关事宜的通知(全文)
2000亿特别国债将公开发行 市场无须惊恐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特别国债有助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特别国债首试牛刀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业内关注信号作用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