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月三十一日,由于内地居民投资港股意愿高涨,中银天津已将受理“港股直通车”业务的网点由原定的4家扩至17家。图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港股直通车”业务网点。 中新社发 焦永普 摄

尚未正式启动的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可能面临总投资额度和个人进入门槛的限制。而另外一支资金力量QDII则在近期呈现了加速态势。

消息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港股直通车”诸多事项目前仍在协调中,具体投资门槛和总额度设限均有待进一步确定。其中,总体的投资额度要看目前QDII和QFII的资金流动情况;同时个人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时可能面临门槛。目前讨论的一个门槛额度为30万元人民币。

该人士还表示,“港股直通车”的正式启动时间也未敲定。另外,继天津之后,上海和深圳也有可能开展该项业务试点。

国家外汇局上月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开展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业务,但随后一直未正式启动,市场一度充斥着该业务搁浅的言论。

市场一度担忧个人境外直接投资闸门一开会导致境内资金大量流出,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时表示,“港股直通车”预计初期规模有限,对A股影响不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现在A股牛市气氛已确立,人民币升值趋势也已经确立,投资者眼里最好的投资市场估计仍是A股,并且香港市场有一些不为境内投资者所熟悉的特征,需要投资者深入了解。

就在“港股直通车”尚在协调之际,基金、券商、银行的QDII却呈加速态势。

上周五,国家外汇局宣布增加30亿美元QDII额度。从7月中旬相关办法公布实施以来,证监会已批准了两家券商和六家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申请。目前也有22家银行获得QDII购汇资格。有报道称,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方案已经在证监会进行专家审核。

消息人士透露,商业银行QDII单一客户投资门槛也有望降低,银行系QDII政策调整和“港股直通车”相关细则也许会同时出台。

根据目前银监会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投资于境外股票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时,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忧,“港股直通车”将影响QDII业务。不过一位中资银行从事QDII业务的人士认为,“港股直通车”并不会对QDII产生冲击,因为QDII的投资领域更广,而非仅限于香港市场,“‘港股直通车’实际上给了投资者更多的投资选择。”(张喆 王春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行董事长论金融热点:港股直通车要强调风险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 监管层最担心投资风险
港股直通车方案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元
港股直通车有望近两月开通 门槛或升至30万
记者探营晚点"港股直通车" 未搁浅多家银行抢滩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