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报告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八月敏感数据本周将出炉 调控政策可能接踵而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宏观数据公布

本周,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会陆续公布。令人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分别在周二和周五予以公布。

7月CPI达5.6%的涨幅也许并不是峰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近期就表示,预计8月CPI涨幅可能会高于7月。许多研究机构也纷纷作出类似预测。同时,对于加息的倾向也更加明显,一些研究人士认为,在有限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下,对央行的这种预期再也明显不过了。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亦表示,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上周四,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使其距历史高点13%只有一步之遥。此后,央行又发行1510亿元的定向票据。为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为收缩流动性,政府已不遗余力。

许多专家认为,CPI的高企,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以食品为主的结构性价格上涨,并不具有普遍性,从而单就CPI来评判经济是否过热并不具有真实性。不过,对于老百姓而言,CPI高企背后所带来的生活成本上升已经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当前稳定物价为何会成为政府重要的调控行为。

除食品类价格上涨外,我们也需要注意生产资料价格的走势。今天将要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类价格的走势。据有关部门监测,8月份以来,全国钢铁的生产、流通、销售价格都出现了涨势加快的情况,这将大幅度拉高生产资料价格的水平,从而影响到PPI的走势。宏观经济中价格传导机制的作用,将最后影响到CPI的走势。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尽管如此,钢铁、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权重并不是很大,今天公布的PPI数据应该相对平稳。

“港股直通车”何时上路?

在过去的两周内,“港股直通车”的消息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无限的遐想与诸多争论。同时,关于“港股直通车”开行时间表的种种传闻也充斥业界。毫无疑问,香港股市将直接受益,这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次级债风波所带来的冲击。

不过,从最新的消息来看,“港股直通车”并不是如同之前媒体所称的,本月初就将正式实施,并且推广到内地诸多城市。据中国银行(6.12,-0.07,-1.13%)副行长朱民表示,该业务具体开启的时间不明,但其准备工作进程已过半。

对投资者而言,他们将找到新的投资机会。不过,对于一些中小银行和券商来说,“港股直通车”的开启未必是让他们高兴的事情。在已经高企的准备金率情况下,大笔头寸的提取或许影响到一些银行的流动性,而经纪费用的减少对券商来说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营收。

在“直通车”前景暂时不明之时,内地A股市场将进入调整期的传言也日渐扩散。(言何)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颁布实施天然气利用政策 首开分类调控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房产投资增速逐月加快 政府转向供给调控
担心会出调控政策 5000点之上散户存在困惑
“组合拳”出击 货币政策调控更从容
林毅夫: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下的改革和调控思路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关税调整将紧扣调控重点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