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确诊甲型流感21例 首现二代病例/行程 本地传播可减缓 -我国将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单月记录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焦点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7月10日正式下葬 部分生平照片公开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 神木县称有充足资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湖北遭暴雨袭击 20多县市区受灾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21个医改配套文件下月起陆续发布 -垄断行业民营资本比重最多20% 铁路0.6% 京公布土地出让纯收益
首页>>教育动态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到一年高考时。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据了解,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629万人,比2008年增长4%,报名约1千万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又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亮点。

16省份实行平行志愿

2009年,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基础上,新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是落实公平、公正,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的措施。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省级招办应向社会公布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并根据高等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向各有关高等学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高等学校可根据生源分布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微调方案和调档比例。同一批次内所有高等学校在生源所在省级招办规定时间内确定调整计划数和调档要求后,省级招办开始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并负责向社会公布各高等学校实际招生计划数和录取分数线。

高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1%

“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教育部备案。”《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各高校预留计划在招生总数所占比例做了明确规定。

教育部要求,高等学校应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招生来源计划。

“高等学校应集体研究决定本校调整计划的使用,调整计划应安排在生源人数多、质量好的省(区、市)使用;高等学校负责处理因调整计划使用不当造成的遗留问题,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高等学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回应"浙高考加分不公":未经公示不算成绩
教育部:高考加分严守标准、宁缺毋滥、公开公示
北京等地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媒体吁勿消极看待
中国部分省份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防以"权"换"分"
教育部:四大举措为高考护航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考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教育部重申甲流防控要求 确保中考高考顺利进行
谁放了"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疑点重重成无头案
浙江将对高考加分考生组织省级统一测试并公示
“特权加分”不可容忍 高考公平底线必须守住
浙江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称家庭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为何成不了职场状元?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