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教育动态
谁放了"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疑点重重成无头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年就是在这个法院审理了陈建明的案件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陈建明上周末被抓捕归案,但追溯七年半前,尚有待解的重重疑点———

谁放了舞弊案主犯?无头案!

前两天,“逍遥法外”8年之久的广东电白高考舞弊案主犯陈建明被抓捕归案。

此前,这位茂名市电白县前教育局长曾被判“有期徒刑八年,暂予监外执行”,但尚未迈进监狱半步,便在公安、法院、看守所的交接中莫名“失踪”。

一个震惊全国的高考舞弊案重犯,怎么会在多方严密监控下“消失”?

茂名市公安局说:电白县法院把人从看守所提走了;法院说:人不是我提走的。

那么,究竟是谁带走了陈建明?

谁放陈建明没人能说清

自2002年5月起,警方开始了对陈建明长达7年的通缉;今年3月,媒体曝光陈建明逍遥法外8年;5月16日,陈建明在电白县岭门镇老家被缉捕归案。

陈建明在服刑期间突然“蒸发”7年后,日前再次回到茂名看守所。据悉,判决前陈建明曾在看守所待过一年。

2000年,本报率先披露的广东电白高考舞弊案,轰动全国,包括15名教师在内的21名涉案舞弊者被刑拘,多名官员、学校领导落马。

2001年10月,电白县法院以玩忽职守、受贿等罪名,判处陈建明有期徒刑8年,但因茂名市人民医院诊断其“患有传染性乙型肝炎严重性疾病,不宜长期关押,暂予监外执行”。

茂名市公安局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11月13日,电白县法院持“释放通知书”到茂名市看守所提走陈建明。对此,电白县法院称,当天确实将执行通知书和释放通知书送给了茂名市看守所,但法院没有提走陈建明本人。那么,陈建明去了哪里?

据法律界人士称,释放通知书送达看守所后,犯人即可释放。但随后,主审法官等两人被处理,两人是否与“提人”一事有关,相关方面未作回应。

电白检察院建议快收监

茂名市公安局表示,陈建明的“暂予监外执行”应由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负责,法院应在作出判决后将陈建明从看守所转交给其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

实际上,这些都未发生。而且就在判决书生效4个月后,电白县检察院先后三次建议电白县法院及时“收监”陈建明。

第一次是2002年3月15日,检察院认为,法院对陈建明的暂予监外执行,没有制作《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抄送检察院和罪犯居住地公安机关,造成陈建明脱管、漏管,建议法院尽快找到陈建明,将其移送公安机关执行。

后两次分别是2002年4月22日和23日,检察院认为陈建明所患疾病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建议法院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及时收监。

发现释放程序出错后,2002年5月8日,警方对陈建明实施追逃。6月10日,电白县法院发出“收监执行决定书”。据悉,今年3月间,电白县法院曾多次向茂名市中院报告陈建明“失踪”一事,要求加快缉捕陈建明归案。

消失七年半外出做生意

七年半,是暂予监外执行的陈建明“消失”的时间。这期间,他去了哪里?做了些什么?

昨天下午,在电白县岭门镇大登坡村委,陈建明的堂姐告诉记者,自从出事后,陈建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高州山村,其母也由其弟陈建祥接去茂名居住,亲友们的婚丧嫁娶也从不到场。她说,陈建明全家则迁去了珠海,在那里经商,前年生意亏了,就回了茂名,但不知住在哪儿。在堂姐的记忆中,陈建明没什么大病,身体一直挺好。

稍早前,互联网上有一篇帖子指称,陈建明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释放,但出狱后未曾去医院就诊,而是一直在外从事商业活动。

村邻们对陈建明的印象已经比较模糊,但说起几年前因高考舞弊被抓的教育局长,大都知道。在村民眼里,陈建明曾是走出去的“当官的”。

在电白县,事隔8年,陈建明成了大部分人不愿提起的忌讳。2000年高考舞弊案发半年多后,“大鳄”陈建明被挖出,多名官员因此落马。当时在共青团电白县委就职的儿子,也因陈建明案发辞职,带着家人去了珠海。陈建明在电白的房产,或被法院查封或由自己转卖。因其养女在广南中学教书,有人说,这两年陈建明就住在电白水东。

媒体连曝光特警终捕获

陈建明“失踪”后,电白县有关政法机关多次组织追捕行动,未果。

今年3月,媒体曝光陈建明逍遥法外8年一事。5月18日,《瞭望》周刊再次报道此事(详见本报5月18日转载)。

昨天,茂名市公安局告诉本报记者,今年4月,警方专案组在调查和缉捕工作后,曾动员陈建明的亲属劝说其投案自首,但陈建明拒不投案。

4月底,警方调查显示,陈建明很可能躲在电白县靠近阳西的一个200多亩的果园内,而且近期脾气格外暴躁,多次威胁要炸死前来劝解的人,身边很可能藏有炸药。为此,当地警方专门抽调20名特警,做好强攻的准备。5月4日,伏击行动组进入特定的伏击现场。

5月16日下午2时许,在电白县岭门镇一个果园里,20多名民警穿过树木,从四个方向扑向园内的一栋小楼,几分钟后,藏匿在二楼一间小房的陈建明落网。

直接收监

无须重审

陈建明缉捕归案后,是直接收监,还是重新审理?他的“失踪”行为,是否会因触犯了法律而被加刑?

5月18日,电白县法院将执行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交付茂名市看守所,执行陈建明因犯玩忽职守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的8年刑罚。

法院方面表示,刑期自今年5月16日始,同时要冲减掉之前在看守所待过的时间,案件无须重新审理。

-当年案情

电白舞弊案

原电白县水东中学教师、教务处副主任杨汉辉,受聘担任2000年高考考场监考员。2000年7月8日,杨汉辉在其监考的第32号考场里用剩余的试卷作出答案并复写4份,亲自或通过其他监考员交给学生。杨汉辉还在高考考试期间,叫其表弟陈某在家中通过寻呼机向考生传送答案,为考生作弊。杨汉辉为此非法收受考生或考生家属多人的财物共4400元。

原电白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2000年高考监考员王启政和原电白县第一中学体育教师杨雄兴两人经密谋后,由王启政用手提电话将事先做好的语文、数学科考卷的选择题答案传递到杨雄兴的寻呼机上,再由杨雄兴夫妇传送到作弊考生的寻呼机上。  本报记者 孙朝方 宋金峪 林福益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终审 驳回四名被告上诉[图]
浙江永嘉高考舞弊案4人被起诉 买题三千元一科
天水高考舞弊案:派出所、学校、招办均存腐败
甘肃天水市高考舞弊案9名涉案人员已被逮捕
浙江永康爆高考舞弊案 无线电传答案已抓20多人
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涉及高考舞弊案被免职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被替考者为高考移民 枪手现身
教育部:全国高考期间查获2645人违规 舞弊34起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