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 公私募争抢百万富翁 证监会规范 全文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意见稿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首页>>高考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1日,教育部“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在“阳光高考” 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共有11个省份进行新课改高考,今后的高考制度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指出,学业水平测试就是看平常的学习成绩,综合评价反映的是新课改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是学生平时一点一滴的记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网,对2693人的调查显示,75.3%的人赞同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纳入高考考核范围,其中22.5%的人表示非常赞同。

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纳入高考考核范围有哪些好处

据悉,新课改高考源于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与探究为目的,学习科目扩展到社会、人文、技术等领域,意在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目前,新课改已在20个省份从初中到高中全面推开。自2007年开始,山东、广东、宁夏、海南、江苏分别实行了新课程改革后的高考。今年,辽宁、天津、安徽、福建、浙江、上海也将实行新课改高考。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贾淇,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充满信心,“考试内容增加了新课改的元素,比如实验探究题、开放性试题等,还有可以根据自己所长选答的选做题。”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高三学生朱石说:“去年山东省高考增加了基本能力测试,包含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这门课我模拟考试前不用太多复习,靠平时积累就能得很高的分。”

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纳入高考考核范围有哪些好处?调查中,56.4%的人首选“可以更加全面考核学生能力”;53.8%的人认为这可以改变唯分数论的高考评价体系;49.7%的人认为可以打破一考定终身。接下来公众给出的排序是: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46.7%),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46.6%),有利于素质教育落实(45.4%),缓解学生的高考压力(39.2%),促使新课改切实执行(25.1%)。

这样改,我们农村的孩子会不会吃亏呢

重庆市璧山县保家镇学生家长李代素,想起自己年轻时上中学、大学都需要推荐,农村孩子机会就很少。“现在高考那么严格都会出现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要是把权力给老师,怎样保证他们公平公正呢?这样改,我们农村的孩子会不会吃亏呢?”

江苏省一名高中毕业生也坦言:“去年高三临考时,全年级都在伪造社会实践材料。我们学校还是江苏首批五星高中呢,说出来真够讽刺的。”

本次调查中,67.1%的人担心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不能保证公正透明,67.0%的人认为综合评价中人为操弄不可避免;53.8%的人认为对教育资源贫乏地区的学生更加不公平。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项贤明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权力赋予教师就一定要有监督,如果没有,不管在哪个国家都会出问题。西方也有人情,但更讲究规则,一旦违反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为他们整个社会的诚信机制建立起来了。“目前中国内地的整个教师职业操守缺乏监管,应有行业性组织专门负责监督处理,比如在香港,教师接受学生礼物超过100港币就算受贿。 ”

调查显示,58.7%的人期待提高招生录取过程中的透明度;47.3%的人认为,实行素质测评首先要完善社会诚信约束监督机制。

云南省宣威市某中学张老师对艺术、体育、研究性学习等列入综合素质评价有疑问,“我们今年将实行新课改,但学校硬件设施有限,计算机等课程也没有好老师,学生的综合素质怎么和条件好的地方的孩子比?”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郑若玲教授认为,任何国家都会有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会把学生的学业表现放在家境、学校条件等背景中综合考量,我国目前的招生录取还没有这么细致的考虑,学业水平测试也是按照硬性的指标操作的。

调查中,公众对新课改高考的担忧还包括:46.5%的人认为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标准不够明确合理;40.5%的人认为新课改高考录取方式变复杂,反而加重学生的压力;39.5%的人担心学业水平测试分散进行,考生容易作弊。

公众对高考改革有哪些期待

“江苏省高考这三年来,年年都在变,学生和老师都深受其苦。”江苏省昆山中学数学教师浦全福说,高考指挥棒不变,对老师、对学校的考核标准不变,就是有好的改革措施在实际中也很难执行。“举个例子,新课改的教材强调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研究学习的能力,但是现在高考仍然考的是做题能力,在升学压力下,哪个学生哪个老师敢去冒这个险呢?”

调查显示,58.8%的人期待高考改变唯分数论;50.2%的人认为考题应更注重考核考生的素质和能力;40.5%的人期待先在基础教育考试体系中增加素质测评内容,再逐步推向高考改革;29.1%的人认为政策改革不宜过于频繁。

深圳高级中学老师黄建海说,新课改高考中的综合素质如果指的是会画画、会跳舞、英语听力口语好,当然城里的孩子强,但要考察的是对大自然、对农村、对社会的认识,还有品行道德,农村的孩子一点儿都不差。他认为,素质的评价标准应该多元化。

项贤明认为,高校录取学生的整体模式要变,对学生的综合考察要像美国一样,除了考察学术测验成绩、特长、为社区提供服务的次数,还要看著名专家的推荐,甚至约学生面谈,不同地区孩子的社会实践考察标准也要不一样。

调查显示,对于高考改革,54.1%人认为无论怎么改革都要首先保证公平公正;44.6%的人期待均衡各地区的录取比例;35.7%的人认为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高考改革根本。

郑若玲表示,高考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改革力度不宜过大,应该循序渐进,制定更科学、更公平、更具有操作性的指标体系。对于高考考生来说,虽然目前还不可避免地要围绕高考指挥棒来转,但是从个人发展的长远来看,还是要综合发展,不仅为高考做准备,也为自己的人生做准备。

调查中,公众对于高考改革的期待还包括:保证阅卷公平并赋予考生知情权(50.1%);改革中,学生、家长、教师需要获得更加充分的决策参与机会(47.4%);改进录取方式以避免高分落榜(41.3%);加大对投机者的打击力度(41.3%)。 (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荷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要求做好5工作 确保今年高招高考安全平稳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福建规定:台湾考生参加高考加20分 学校择优录取
北京高考录取率将达79.5% 本科录取率约48.5%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上海市教委公布五大优惠政策 鼓励报考外地高校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