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首页>>高考
浙江将对高考加分考生组织省级统一测试并公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年来一些针对高考加分“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质疑,浙江省教育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给高考加分“挤水分”,今年首次组织了对体育加分考生的统一测定,堵截可能出现的“南郭先生”。

据了解,今年4月25日至27日,针对社会上对体育类项目加分的质疑,浙江首次对符合体育类加分政策的所有考生进行了省级统一测试认定。第一次现场测试在杭州进行,考评人员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省体育局共同聘请。测试共有1385人参加,其中应届考生1001人,考生通过率为80.14%,其中无线电测向、足球、排球、网球等项目通过率较低,近两成考生被“刷”了下来。

据教育部门介绍,高考加分是一项执行多年的政策,目的是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特长生。具体项目由各省在教育部划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大体可分为身份类(如少数民族)及表彰奖励类(含思想政治、学科竞赛、体育比赛三方面)。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以及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经测试认定达到二级运动员以上技术等级要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考生,可获得不超过20分的加分。在浙江,高考体育类加分项目可细分为34个大类、约187个小项。

这位负责人表示,统一测试的目的不是验证运动员证书的真伪,而是验证其体育水平和运动能力是否达到高考加分的标准。根据测试办法,每名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第一次未通过测试的考生,在今年高考后一周还可以参加第二次测试。他介绍说,所有通过省级认定和测试、符合高考加分政策的考生,将于高考结束,通过“ 浙江教育考试网”向全社会公示。届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无论是谁,都将严肃处理,不予加分。

另据了解,北京等地已取消了包括航模、车模、建模及无线电测向等在内的“三模三电”高考加分。部分省市也在酝酿取消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省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种名目的奖励加分政策。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之所以继续执行此项政策,主要是考虑到招生政策的延续性,调整需要提前告知。今年高考结束后,围绕是否保留相关体育加分项目,教育管理部门将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做出选择。(记者江南)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浙江体育局首次回应航模加分:国家赛事8成加分
高考加分陷"马太效应" 子女考试成"父辈竞赛"
民调:新课改高考让人喜忧交集 农村孩子会吃亏?
教育部要求做好5工作 确保今年高招高考安全平稳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北京高考志愿5月12日起填报(附具体日程安排)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福建规定:台湾考生参加高考加20分 学校择优录取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