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确诊甲型流感21例 首现二代病例/行程 本地传播可减缓 -我国将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7月10日正式下葬 部分生平照片公开 -湖北遭暴雨袭击 20多县市区受灾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21个医改配套文件下月起陆续发布 -垄断行业民营资本比重最多20% 铁路0.6% 京公布土地出让纯收益 -如何理解一季度支出法GDP增长率 09年世界人均收入将下降3.7% -易宪容:股市难现10年前"5·19"行情 下半年震荡或超预期 专栏 -2009年长三角 珠三角 环渤海 中部六省 东北金融运行情况 -彭清华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简历 湖北任命大部制改革5厅官
首页>>卫生动态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任何食品都不能免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将开始实施,实行了近14年的《食品卫生法》同时被废止。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仅一个词的改变,却折射出食品安全正在面临的危机以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紧迫要求。

5月27日,山西省贯彻《食品安全法》高层座谈会召开,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前来参会。

会后,本报请他与来自省内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的专家,对即将实施的 《食品安全法》亮点进行权威解读。

亮点一 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十倍赔偿

【规定】新法第九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专家解读】新法将赔偿标准大大提高,加大了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起到震慑作用。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出问题的食品企业承担的责任,可能有民事的、行政的,也可能有刑事的。在企业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民事赔偿要首先获得满足,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保障。

亮点二 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不能用

【规定】新法从第四十三到第四十八条规范了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应用,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专家解读】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生产当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原料,同时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违规使用,就会适得其反。《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剂首先实行了严格的审批管理。例如,什么样的添加剂可以添加到食品里面,国家对此制定出目录来。目录里面没有的,哪怕暂时证明对人体没有害处,也不能添加。另外,使用了什么样的添加剂,用了多少,都要在产品的外包装标签里严格地注明。标签必须和实际内容相一致,否则就要接受处罚。

来源: 山西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 超市将率先实施食品召回
食品安全法6月实施 超市将率先实施食品召回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发布(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语言学专家把关食品安全法草案 曾挖122处"病灶"
吴邦国:深入调查三鹿事件 修改食品安全法草案
怎样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法》
明确体制统一标准:解读食品安全法的八大亮点
五部委解读<食品安全法>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实录
农业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全文)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12所港校内地招生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