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为何成不了职场状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通过对恢复高考32年来的状元进行调查,状元普遍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轻视了职业规划,导致最后的职业成就低于社会预期。

九成状元有京师情结

调查结果显示,1999~2008年,北京大学最受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青睐,就读状元高达385人;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55人,位居第二;其次是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高居第三。

1977~1998年的高考状元就读专业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

而1999年以来的高考状元明显集中于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和计算机等专业。2008年,全国有近七成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

毕业后最爱做学术

在本次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近四成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从状元工作的领域来看,选择在学界工作的状元最多,约占总数的两成。其次是选择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部分选择自主创业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部分从事证券金融、媒体工作的状元也不少。

职场状元为何难觅高考状元

昨天,中南大学的蔡言厚教授指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选大学时多看牌子、少关注大学的发展环境,挑专业时多随大流、奔热门,结果很多高考状元不得不中途转换专业或毕业后进入其他专业领域,减缓了他们脱颖而出的速度。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公布33所高校被暂停或限制招生(名单)
国家3部门联合发布办法 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
人社部等4部门要求重点援助残疾毕业生就业
湖北高二学生冒名顶替读完大学 被替者受骗7年
统计显示国内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二十多部委联合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亚洲十佳大学中国占四席 前4名中3所是香港大学
"条件式入学":如何绕过语言关直入美国名校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