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首页>>基础教育
北京:9月起义务教育学校将真正实现全面免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再交90元至210元不等的书费春节后检查学校“小金库”

今年秋季开学,城八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免收教科书费。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获悉,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9月起,包括郊区和城区在内的义务教育学校将真正实现全面免费。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09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计划从2009年秋季开学起,对城八区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教科书费。目前本市小学、初中各年级每学期教科书收费标准在90元到210元不等,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后,这部分费用将意味着无须交纳。

其他举措

学校禁止私自发放奖金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将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市教委正联合市发改委、人事局等部门测算全市统一方案,朝阳区作为试点区已完成这一工作,确定该区200多所中小学教师的年均绩效工资标准将不低于3.16万元。此前未达到该标准的将由区政府全额出钱,统一提高规定标准。

实施绩效工资后,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同时,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绩效考核机制,并与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紧密结合。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节后,本市将针对学校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情况进行大检查,先以区县为主进行自查,督促学校自查自纠。

200小学实现办学达标

今年,政府将投入3亿元,使200所小学在主要项目上达到新颁办学条件标准。今年是全面实施电子化学籍管理的第一年,通过电子化学籍管理,实现小学、初中入学、中考、会考报名等功能广泛应用。

为打工子弟校配备教具

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主要以公办校接收为主,今年公办学校接收比例将持续增加,目前已达到66%以上。本市将为审批合格的自办校配备学生用的课桌、椅子,改造教室黑板,更换教室照明设备,实现打工子弟学校班额逐步过渡到45人以下。

停止大学生到农村支教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赵凤桐表示,本市将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每年引进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教师队伍,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的农村教师队伍。

近年来,本市通过采取城镇教师千人进农村支教、大学生农村支教等措施对农村教育进行有益补充,但这种做法毕竟“治标不治本”,尤其是大学生刚从学校毕业,教育教学方法还有待提高,从今年起,大学生农村支教的做法将不再坚持,城镇教师进农村支教的做法仍将保持。

附件·免费进程

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后,本市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允许学校收取杂费,用于学生饮水、照明、取暖等支出。

2006年起,本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逐步推行“两免一补”政策。当年9月,近30万远郊区农村户籍学生享受到免杂费的优惠。

2007年9月,免杂费范围扩大到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同时,城八区内农村户籍学生免交教科书费。

2008年秋季开学,本市实现了对10个远郊区县和朝、海、丰三区农村中小学中非农户籍学生免收教科书费。(记者张灵)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申请调剂者须“双线合格”
研究生考试:北京两名考生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落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10日公布 考生可查分
硕士生入学考试今日开考 逾124万考生参加
教育部:09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629万人
北京新高考方案上半年出炉 自主招生比例将扩大
大学排行榜:北大被指"生产"亿万富豪能力最强
研考与期末考"撞车" 考研族准备"挂科"背水一战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