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高等教育
研考与期末考"撞车" 考研族准备"挂科"背水一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日将举行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与各高校期末考试正好“撞车”。记者昨日(1月7日,下同)从在汉高校了解到,相当比例的考研族向学校申请期末“缓考”,少数考研族甚至明确放弃期末考试,准备好了“挂科”考研。

一个专业20名学生期末缺考

昨日上午,在湖北大学大四新闻专业期末考试现场,应到115名学生参加考试,20人缺考。监考老师透露,未到的学生均为申请缓考的。

“现在一心备战考研,复习期末考试有点顾不过来,人到大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先选择‘缓考’,寒假好好复习,下学期再补回来。”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吴文敏的话代表了一大批考研族的想法。

该班学习委员张丽说,之前申请缓考的同学人数还要高出这个数字,学校只批了20人。

200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笔试是1月20日至21日,2008年是1月19日至20日,今年从1月10日开始,提前了10天,正好赶上各高校期末考试时间。

“挂科”考研 背水一战

“带上你的人,带上你的心,带上你的考研复习书。人交给老师,心交给考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张强说,这句话在考研族中很流行,期末复习中,考研族多是低头“啃”考研辅导书。

“少数老师知道这些学生是复习准备考研的,一般不追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梁爽说,“也有老师明确表示,学生不来上课,考试成绩直接记0分。”

梁爽说,如果考研失利,下学期就业求职将占据全部时间。当考研与期末考试只能保住一头时,很多同学决定背水一战,已做好“挂科”准备。

部分高校对缓考申请开绿灯

针对期末考试与考研时间相距太近的问题,部分高校事前做了安排。

武汉大学本学期全校本科生期末复习考试时间为1月4日至17日,但对大四学生有所照顾。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站显示,该院2005级学生期末考试已在去年12月中下旬结束。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管理学院2005级学生陈琦一周前申请了缓考,“想能安心复习考研,不想分心”。该校教务处处长郭熙汉说,全校215名考研学生中,有39名办理了缓考手续,缓考学生将于下学期开学后1个月内补考。

专家建议考研提前至12月

针对大四考研学生提出的缓考要求,湖北大学规定,缓考申请,任课老师签字同意即可。湖大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建议,来年考研时间是否可考虑提前到12月份,以避开期末考试、雪灾天气和边远地区学生返乡问题。(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黄伟 林英峰 黄聪)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1月10日开考
调查:武汉毕业生签约不足10% 没找到工作占六成
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下月举行 作弊者次年禁考
250元可买“一钻”信誉危机直击网络购物软肋
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全文)
教育部:坚决限制就业压力大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
教育部: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比上年增长5%
山东"考研大军"明年13万 省外高校热过省内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