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举行 颁国家最高科技奖 奖金额500万人民币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首页>>高等教育
大学排行榜:北大被指"生产"亿万富豪能力最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因造就35名中国亿万富豪而问鼎榜首,这些校友财富合计1000多亿元,使北大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浙江大学有富豪校友23名,位居第二;清华大学居第三,培养了22名亿万富豪。

“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对1999~2008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1500多名亿万富豪的毕业院校展开调查统计。调查显示,北京大学毕业的亿万富豪校友最多,有35人。其中包括百度CEO李彦宏、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体操王子”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等。

排名第二的是浙江大学,共有23名亿万富豪校友,包括步步高电子董事长段永平、南都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庆治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等。为回报母校的培养,浙大的富豪校友段永平与网易创始人丁磊联手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这是目前为止国内高校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资。

清华大学有22名亿万富豪校友,位居第三。包括搜狐CEO张朝阳、空中网董事会主席周云帆、文思创新董事长陈淑宁和搜房网CEO莫天全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冯用军指出,虽然在培养亿万富豪方面稍显逊色,但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上市公司老总人数,却高居全国高校首位。

排名第四的是复旦大学,有20名富豪校友,其中包括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奠基人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雪莱特董事长柴国生和豪都地产董事长屠海鸣等。

第五名是中国人民大学,培养了16名亿万富豪,包括太平洋建设集团原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和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韩敬远。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文科高校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实在令人称道。

中南大学共培养9名亿万富豪,居第六位,富豪校友包括“股神”巴菲特入股的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和“中国高校首富”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等。中南大学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培养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高校。

华南理工大学培养了9名亿万富豪,并列第六位,其中包括香港互太纺织董事局主席蔡建中和粤景集团董事长李清华等。上海交通大学也培养了9名亿万富豪,并列第六位,富豪校友包括家饰佳集团董事长王张兴和原新浪CEO茅道临等。

深圳大学共培养8名亿万富豪,名列第九位。其中包括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江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等。深圳大学是“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10强中最年轻的大学,也是唯一入选前10名的非“211”、“985”工程大学,建校不到30年。南京大学也培养了8名亿万富豪,并列第九位,包括家世界创始人杜厦和江苏天地集团董事局主席杨休等。

位居“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20名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培养的亿万富豪校友人数均在5人以上。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指出,通过调查发现,亿万富豪大多毕业于母校的王牌和优势专业,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亿万富豪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而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综合性高校比单一理工科高校在富豪企业家培养上更具优势,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列的综合性高校占多数。以经管专业为优势的中国人民大学等文科高校表现也很突出,在培养“富豪校友”数量上与理工类高校相比也具有相当的优势。由此可见,在新一轮“造富运动”中,特色是大学的生命线,无论其是多科性大学还是单科大学,都潜藏着巨大的潜力。

统计显示,亿万富豪毕业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而毕业于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富豪企业家相对较少,而经济欠发达的湖南和黑龙江等省高校能挺进排行榜前列,令人刮目相看。

研究显示,亿万富豪对其母校的招生和毕业生就业有着巨大影响。富豪校友是母校高考和研究生招生宣传的“最佳广告”;而富豪校友也通过大量招收母校的毕业生、委托母校定向培养和培训员工等多种渠道,大大减轻了母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我国就业压力加剧,而富豪企业对解决就业压力的贡献不容忽视。同时,亿万富豪已经成为年轻校友创业的偶像,对即将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具有积极示范的作用。(本报记者李菁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研考与期末考"撞车" 考研族准备"挂科"背水一战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划定合格分数线
中组部就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意见答问
国务院:直辖市以外城市要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7项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答问
教育部:《规划纲要》着力解决当前教改的突出问题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