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10日公布 硕士生考试开考 逾124万考生参加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首页>>金融政策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昨日公布《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着力于建立由证监会集中统一领导的分业务、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争取年内建立数据统计平台,进行信息资源的收集和深度开发利用。

“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主体的增加、市场结构的完善、产品的创新和制度的多元等等使得我们需要统计的内容越来越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施《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下一步将建立一支专业的统计队伍,负责信息资源的收集、汇总和开发利用,同时建立分层授权的使用平台。监管部门需要的东西可以从里面拿,市场人士需要的也可以从里面获得,为市场提供服务。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越来越清晰了,统计分析工作不仅要关注资本市场本身的涨跌变化,还要关注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各个经济领域。证监会把加强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工作作为一项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础制度建设,出台《统计管理办法》,将有助于更好满足监管信息要求和广大投资者知情权。

《统计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调查对象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基金托管银行、基金销售机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银行,从事证券期货服务业务的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等市场主体。统计调查对象应当如实提供证券期货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卷土重来 证监会揭发"李鬼"网站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基本法”将出台
证监会:加大证券期货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全文)
中国刑法拟增条款严惩证券期货交易"老鼠仓"行为
中俄签署证券期货监管合作备忘录
我国将开展第二次证券期货业普查 23只基金二季度巨亏429.6亿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