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10日公布 硕士生考试开考 逾124万考生参加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首页>>基金
三年蝶变: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银行系基金规模逆势快速增长,除了首家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成为去年规模增长最快的公司以外,其余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增长也十分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继承了股东严谨稳健的经营理念与管理模式,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成立三年历经牛熊轮回后,迎来了自己的蝶变时刻,不过其规模增长的背后也有各样原因。

渠道优势助推规模

银行系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张,与其股东背景的渠道优势关系密切,弱市新基金销售更多依靠银行网点,某商业银行分行基金销售经理透露,“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对自家产品当然要倾斜一点,这是不成文的规矩。”

据Wind统计,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2007年底的21位跃升至2008年底的第6位,基金规模增加了169亿元,交银施罗德上升11位排名12,建信基金上升11位排名20,中银基金上升5位排名30。

而从新基金的募集上来看,银行系基金的平均募集额约为非银行系的3倍。其中成立于今年8月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总共募集了68.43亿元,成立于年初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基金更是以103.23亿元的募集规模成为今年唯一一只百亿基金。

银行系基金规模迅速扩张也得益于其四季度货币基金份额的大幅增长,以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其份额已达到375.85亿份,而该基金2008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仅为85.56亿份,增长290亿份。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基金有避风港作用,在股市调整的期间一般都会有所增长,但高达290亿份的增长则更多得益于工商银行的雄厚的客户基础和推销能力。

U形反转凸显稳健

对比2006-2008年三年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报告,银行系基金大多出现了U形反转。如工银瑞信2006年以317亿的规模排名第8名,2007年大牛市中却仅以583亿的规模排名第21,2008年又回到十强,以752亿规模排名升至第6。

同样的反转也发生在交银施罗德身上,2006年,交银管理规模231亿,排名第13;一年之后,大牛市中以554亿的规模排名第23位;2008年华丽转身,规模为483亿,排名重回第13。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系基金试点始于2005年基金发行异常困难之时,在当时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被当作是政府救市的一大政策工具,而银行系基金一成立确实显示了惊人的渠道动员能力。随着牛市的逐步确立,基金销售开始转暖,银行系基金的渠道优势暂时消失。今年以来,市场深度调整,银行系基金的优势则再度在弱市中显现。

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反转更多地体现出基金公司风格的差异,“或稳健、或激进、或长于股、或长于债”,基金公司只有确立并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才能真正获取符合自己公司特点的投资人的信任。银行系基金能够成为熊市中亮点,也正是由于其坚持住了自己稳健的投资风格。

2008年,银行系基金规模迅速扩张的背后有各样的原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行系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陆续披露
银行系基金羽翼渐丰 影响有待观察
银行系基金酝酿二次革命
银行系基金新发起方式 二批银行系基金“开闸”
银行系基金将扩容 光大银行曲线收购圆“基金梦”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