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首页>>社会动态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达赖频繁访问各国,试图用其具有欺骗性和鼓惑性的话语来俘获支持者。图为11月底听众在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听达赖演讲。法新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一个73岁的老人,10月中旬刚做完胆结石手术,本应该在家休养,但他最近却在世界东窜西走。这个人就是达赖喇嘛。为了达到“西藏问题国际化”的目的,40年来,达赖编织了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

术后迫不及待出行

据路透社报道,12月3日,达赖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露脸,这也是他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

在布鲁塞尔,他成了比利时首相莱特姆的“座上宾”。而此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据当地媒体报道,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私下会见了达赖,当然与达赖碰面的还少不了“老友”捷克前总统哈韦尔。在离开布鲁塞尔之后,达赖将前往波兰首都华沙,参加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的纪念活动,并极有可能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面。

达赖当然不会不知道,中国已经决定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而导火索正是因为他与萨科齐的会面。但是,在12月1日布拉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据法新社报道,达赖竟还怂恿“世界和中国打交道时立场要坚定”。

达赖在表态时并不去直接否认中国对于欧洲各国来说的重要性,他知道这样的说法难有说服力。最近由于中欧关系紧张,很多欧洲商家都在担心利益受损。“和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密切的关系非常重要,”达赖话锋一转,“但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类似像自由表达、人权、民主这样的原则是你们应该坚持的。”

达赖一直宣称他的出访是“非政治性的”。但实际上,有关政治的话题他是一点也没少谈。甚至就连他自己也承认,计划中的在波兰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会见是开始所谓“西藏问题”会谈的“真正时刻”。

40年窜访世界各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孙宏年看来,今年“3·14”事件发生之后,达赖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欧洲窜访活动,现在的窜访可视为其中的一部分,“只不过中间因为身体原因他推迟了计划。”

事实上,早在1967年,达赖就开始走访世界各国。那一年,他去了日本和泰国,并且受邀与泰王进餐。

1973年,达赖则第一次前往欧洲,费时6个星期,辗转意大利、瑞士、荷兰、比利时、英国等11个国家。早在那时起,他就把西藏称为“我的国家”,展开对各国政要乃至普通民众的游说和蒙蔽的工作。

达赖首次前往美国是在1979年。在达赖的自传中,他还提到曾前往蒙古以及苏联。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西方体系中的国家,他也从不曾忽略。他还不遗余力地跑到非洲和南美。这次在抵达欧洲之前,他就去了趟尼日利亚。

频率随形势而变化

据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胡仕胜介绍,达赖很多出访活动都受到各国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大学院校等的邀请。而达赖及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在世界各地有着庞大的办事机构为其打点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从40年前开始,达赖出访的重点区域始终是美国和欧洲,每次他要宣布其“重要决定”,就会准时出现在这些国家提供的平台上。

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趋于缓和,1972年,美国部分停止了对达赖集团的援助,达赖逐渐意识到“藏独”在国际上没有市场。于是,他降低了“藏独”的调门,提出了“变相独立”的“中间路线”。达赖正是在1987年9月21日在美国国会演讲时提出这一路线的。

1989年前后,达赖却又转变了调门。由于当时正值东欧剧变,他认为实现“西藏独立”指日可待。从1989年到1991年,他频繁出访世界各国,游说各国政要,甚至扬言:“5至10年内,西藏会发生东欧那样的变化。”

今年则是他出访的又一个高峰。世人皆知3月份在西藏发生了什么事情,也知道中国正准备举办奥运会。当然,达赖可以不承认“3·14”及火炬传递中的混乱与他有关,但他明显加快的窜访频率却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在今年11月“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召开之后,达赖再次高密度出访。值得注意的是,达赖此行与萨科齐会面,而法国目前正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此行达赖访问的另一个目的地捷克,则将在2009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胡仕胜认为,达赖的历次窜访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即企图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他总结了达赖惯用的几大伎俩。其一是上下齐手,即从政府到群众一起下手。“尤其是西方领导人访问中国或中国领导人访问其他国家之前,达赖就会争取与该国政要见面,让他给中国领导人传话。当会见西方国家的元首有难度时,达赖就转而向议会做工作,让决策机构影响政府。他甚至邀请议员到达兰萨拉,争取让他们提出所谓涉藏法案。”

此外,达赖非常注重与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及各大院校的学生组织搞好关系,让他们邀请自己前去演讲。

胡仕胜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来,达赖在世界上赢得了一些支持,但国际社会已经留意到,他的话总在变,且前后矛盾。“而且国际社会是非常现实的,任何国家都将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达赖只不过是他们用来要挟中国的一张牌。”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外交部坚决反对达赖赴台从事分裂祖国活动
外交部就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等答问(实录)
中国回应达赖“自治建议”:民族区域制度不动摇
达赖怂恿欧洲对华强硬 煞费苦心继续煽风点火
外交部就中法关系、达赖计划访台和泰国局势答问(全文)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外交部:法方做出选择的时刻(实录)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萨科齐见达赖犯欧洲众怒 中国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法国总统府不理会北京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因法国领导人将见达赖 中方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