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媒体称失业就业压力或成青年与社会冲突第一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文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减缓,在未来10年中,失业及就业的巨大压力有可能成为导致青年与社会间紧张、冲突关系的第一因素,青年人口有可能成为劳动力市场上的高风险人群。

文章提出,要从政治的高度、社会的稳定来认识青年就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

文章称,知识经济时代,对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社会管理和社会生产及科技的发展变得日趋复杂,因此,社会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你必须经过一定程度的教育,而且是越来越高级的教育之后,才能获得基本的就业资格,这不仅是中国社会的现状,而且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一种普遍性趋势。

文章说,在社会转型中,青年群体在社会分层结构中,并不都是上升的,也有下降的。青年人在工作经验、知识积累、财富、住房、收入、人际关系资源等方面并不占优势。青年中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迫切需要政策上的关注和调适。经济收入和青年自身的利益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对青年中的弱势群体,政府和社会必须给予高度关注。

文章指出,应充分认识和研究青年群体的分化与分层结构,发挥社会分层的正功能,鼓励和激励青年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青年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弱化社会分层的负功能,承认青年发展的应有权利,扩大青年的社会参与机会,制定相应的政策,保证青年的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今冬首场农业招聘会爆棚 博士愿去养鸡场
研究生求职难度调查 哲学类最难工科学生显轻松
留学市场呈“三大利好” 特殊期留学有何利弊?
北大回应歧视复读生质疑:不鼓励为追求北大复读
人社部:目前就业局势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体操神童受虐欲自杀 自曝在先农坛体校受60多种虐待
大学毕业生明年611万 部分高校提全年就业概念
专家提醒:留学材料一旦发现作假 将被永久拒签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