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课征高额反倾销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品对欧盟出口前景令人担忧:继对中国皮鞋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不久,欧盟在3日举行的内部特别会议上通过对中国制造的螺丝及钢制紧固件课征反倾销税。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频频使用反倾销等措施,这对本来已面临出口不乐观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有关政府官员处获悉,欧盟27个成员国在3日投票过程中,以14票赞成、12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对中国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中方对此很不满。

  上述政府官员还谈到,有关商会以及紧固件企业正在积极交涉,争取维护自身合法的利益。近年来,中国应诉欧盟反倾销的多起官司情况都不大乐观,欧盟贸易保护主义有重新抬头的趋势,仅今年就对中国产品发起6起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都比较大,动辄上亿美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欧盟保护本土企业的倾向更突出。

  欧盟是在去年11月9日对中国紧固件发起涉及金额5.75亿欧元的反倾销调查,中国上千家企业因此卷入官司,涉案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以及广东等地。商务部与机电商会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通知了全国钢铁紧固件企业并鼓励企业积极应诉,最终有120多家企业参与应诉。

  2008年11月4日,欧委会发布对我国钢铁紧固件反倾销终裁披露文件,对我企业的披露反倾销税率为:上海集优公司69.9%,苏州CELO税率为0,常熟市标准件厂63.1%,东莞金马公司26.5%等,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87.3%。

  不过,欧盟各成员国未能在今年11月26日就是否对中国紧固件课征反倾销税取得一致,因此延迟到12月3日的特别会议上处理紧固件的问题。

  代理中国紧固件整个行业应诉的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傅东辉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反倾销终裁结果尚未公布,但这次会议通过对中国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形势对中国企业非常不利,估计难逃被课征高额反倾销税的命运。

  傅东辉谈到,在中欧贸易摩擦中,欧盟通常无视事实和相关法律程序,随意对中国企业做出高额反倾销税的裁决,例如在这起紧固件官司中,欧盟将本土汽车紧固件为参照与中国紧固件价格进行比较,从而裁决出高额反倾销税率,其实这不符合同等级产品比较的规则,欧盟从中国进口的绝大多数是普通的紧固件,价格肯定会比汽车紧固件低。

  “行业协会与企业目前正在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中,准备就此争端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欧盟的征税行为违反了WTO有关规则。世贸组织作为中立组织,我们胜诉的机会将比较大。”傅东辉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日落复审”也正在进行中。担任此次鞋反倾销案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反映,欧盟现场核查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提交的调查表主要数据,如产量、出口欧盟的单价、生产成本等进行实地审查。因此企业应做好相关数据的应答准备。此次“日落复审”的听证会将分两次进行,第一次预计在12月18日以后,由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组织,主要以打行业无损害抗辩为主;另一次听证会是在欧盟现场核查后进行,预计时间在2009年2月份。(第一财经日报/李溯婉 )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欧盟统计局确认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
欧盟最新反倾销决议将致中国80万人失业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欧盟部分认可法国105亿欧元银行业注资救助计划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欧洲一些媒体猛烈攻击中国有意“挑衅”欧盟
外交部秦刚: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我国司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英国正考虑加入欧元区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