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上海商学院火灾续:热得快在高校超市全部下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14日早晨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校内超市撤下“热得快”

校外杂货店依然有卖

昨天,记者调查了几所在甬高校。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校园教育区内超市的“热得快”全部下架了!浙江万里学院一超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了学校的通知,要求不得销售“热得快”、暖宝宝等电器,一旦发现,将受到处罚,如果发生事故,将承担法律责任。

“现在还有同学问我们有没有在卖,说实在的,我们不卖,学生也会到其他地方买的。”不过,记者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校门口的超市里,依然发现了正在销售的“热得快”,一个“热得快”的零售价在4—12元,种类很多。据超市负责人介绍,开水烧滚之后会叫的是最安全的,但是这个“热得快”比其他的稍微贵一点,买的人不多。因为学校抓得很严格,一旦发现都要被没收,所以学生购买的都是相对便宜一点的。

仍有不少同学偷偷用

但比以前小心多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在校大学生,六成学生表示曾在寝室使用过“热得快”。事件发生后,尽管学校三令五申强调,坚决不能使用,但是不少同学仍在使用“热得快”。

“偷偷用呗!”一位王姓女生说,冒着冷风拿着热水瓶去打水,实在太麻烦。

“现在冷水洗澡已经不可能了,拿着热水瓶打开水的男生实在少啊!”大四男生陈同学说,就是刚进大学那年,比较听话,一旦用上热得快就停不下来了,尽管楼道阿姨经常来搞突击检查。“所以每次出门之前,我们总是藏到衣柜或者床底下。”

“没收总是难免的,不过反正便宜,10元钱再买一个就是了。” 林同学说,“发生事故后,现在一般会守在旁边等水烧开,比以前小心多了。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不再使用‘热得快’了。”

据了解,在甬高校学生使用的“热得快”大都是本土企业生产的。

紧急倡议、短信提醒

高校纷纷引以为戒

惨剧发生后,引起了宁波教育局和在甬高校的重视,学校通过排查没收违规电器、紧急倡议和短信提醒的形式,向大学生呼吁,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

浙江万里学院社区自理委员会在14日就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关爱生命、从我做起、坚决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倡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正值消防教育周,每个师生都参加了消防演习,学校通过短信平台向全校师生告知了该事件。

“其实,这是一项常规工作!”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每个高校都规定学生寝室禁止使用电炉、电饭煲、“热得快”等电器。学校相关部门对寝室实行保险限电,一旦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将会自动跳闸。记者 章萍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文章:
北京中考体育明年取消跳远 新项目不会增加难度
上海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严处学生违章用电现象
高校招生自主权扩大 比例由5%提高到10%
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启动 招聘人数逾50万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2009年MBA学费将有可能再次全线上涨
中国体校的生存困境:曾经冠军摇篮 现在招生难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各方合力缓解求职压力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