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新增农业建设项目投资 51.5亿元怎么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0亿元用于农村沼气

    8亿元用于优质粮食产业工程

    5亿元用于农产品质检体系

    7亿元用于建乡镇兽医站

    1.5亿元用于垦区危房改造 
     

    据了解,近日农业部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完成了51.5亿元的农业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可直接带动地方和农民投入上百亿元。农业部近期还将派出项目督导组,指导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加快实施进度,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各项要求在农业农村经济领域落到实处。

    新增农业投资中农村沼气占了3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户用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养殖小区及联户沼气等,预计可以使200多万户农户得到实惠,节约燃料、化肥等直接支出11.5亿元,还可增加沼气技工就业岗位10万多个,使施工的农民技工增收约12亿元。为确保投资尽快使用,户用沼气重点安排适宜近期开工的黄河以南地区。预计上述投资可带动地方投入和群众自筹投入72亿元,共增加国内需求102亿元。

    据介绍,2006年以来,我国累计安排农村沼气投资110.9亿元,用于支持建设997.5万户用沼气、4.5万个村建设服务网点、258个畜禽养殖场建设大中型沼气。预计到2008年底,中央、地方和群众自建的农村户用沼气达到3500万户,适宜农户普及率达到25%;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达到1600处,普及率为13%。

    新增农业建设项目投资中,将有8亿元用于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在9个粮食主产省(区)的272个县建设标准粮田340万亩。预计可带动地方投入3.5亿元,共增加国内需求11.5亿元,还可拉动水泥用量68万吨,钢材用量1.43万吨,增加技工工资收入4亿元。按当年每亩新增粮食100斤计算,可新增粮食产量3.4亿斤,增加农民收入近3亿元。

    为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将有7亿元用于在全国建设9674个乡镇兽医站。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保证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顺利进行,可使养殖户人均增收50元左右。

    为进一步增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能力和水平,新增投资中有5亿元用于农产品质检体系。拟安排建设部级专业质检中心18个,部级区域性质检中心项目7个,省级综合质检中心15个,县级质检中心117个。我国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近年来逐步健全,对保障我国农产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新增投资安排垦区危房改造1.5亿元,用于部分垦区的危旧房改造,这将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预计将建成农垦职工安居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可改善近2万户职工住房条件。带动垦区、农场投入和职工自筹投入12亿元,增加国内需求13.5亿元以上。(冯华)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谈土地流转:土地私有化不能解决农业问题
第五届武汉农业博览会签约金额超过30亿元
浙江余姚农业品牌化鼓起农民“钱袋子”
世行生态家园项目和亚行旱作可持续农业项目谈判完成
黑龙江后备耕地1800万亩 水资源制约农业发展
农业稳定增长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大亮点
山东农业厅:费县毒花生致多人死亡传闻系造谣
农业缺少投入是阿富汗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原因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4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