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广东官员高调回应“企业陷入倒闭潮”不实传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莞一家制鞋厂的工人正在正常生产。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昨天(11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回应了“广东企业倒闭5万多家陷入倒闭潮”的不实传言,他披露,根据全省各地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的企业关闭情况,“全省1-9月企业关闭总数为7148家”。

    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发布的统计结果看,关闭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其中关闭数量较多的地市分别是东莞市1464家、中山市956家、珠海市709家、深圳市704家、汕尾市587家、佛山市526家以及潮州市432家。

    从行业分布看,关闭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五金塑料、电子产品、陶瓷建材等传统型、低技术、高耗能行业。

  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绝大多数为“落后产能”

    刘焕泉告诉记者:“各地级以上市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所统计的关闭企业数包括关闭、停业、歇业和搬迁数。”

    对于关闭的原因,刘焕泉坦言:“受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关闭的企业绝大多数因规模不大、技术不高和经济实力不强,没办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导致企业停产关闭。”

    与此同时,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也出示了会同广东省工商局统计的全省企业新注册数目,以及注吊销情况。

    新注册企业十万多家

    净增企业接近四万家

    据统计,2008年1-9月,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共注吊销企业62361家,与此同时,全省新注册企业总数100634家,全省新注册企业总数与注吊销企业总数比较,净增加38273家。

    刘焕泉对省工商局和中小企业局两组数据不一致的原因作出解释说,“主要是由于统计的口径和时间不同造成的。如果从今年注吊销及新注册的角度上看,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比较准确,但注吊销的企业尤其是吊销的企业多数可能是去年以前就关闭了的,只不过是今年才被吊销工商营业执照”。

    刘焕泉特别强调,如果从今年关闭、停业、歇业和搬迁的角度上看,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所提供的数据是根据1~9月实际发生数上报的,相对准确些。

    省每年投入1.8亿元

    连续三年扶持中小企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表示,广东目前已经确定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内每年投入1.8亿元作为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有关部门也向国家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商业银行放宽对中小企业贷款抵押条件。对于原来已经贷款的,由于形势变化,暂时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的企业,适当放宽还贷时间。

    建议之二是加大税收支持力度,适当减免中小企业的所得税。对生产经营较困难的企业,上半年有营利,但下半年出现亏损,其上半年所交纳的所得税应适当返还企业,以解决企业的资金运转困难问题。对有品牌有市场,但由于今年的困难造成亏损的中小企业,可视情况延期交纳增值税和营业税。

  部分关闭企业

    死在盲目投资

    刘焕泉告诉记者,在倒闭的企业中,除了很多企业属于小化肥、小钢铁等落后产能外,另外有部分企业确实因经营管理不善、盲目投资而倒闭。

    如位于东莞的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的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在今年10月份同时宣布倒闭,该集团在2007年投资矿业1.33亿元至4.2亿元,拥有福建省大安银矿,最后未能收回成本,集团经营资金陷入崩溃边缘。而且该集团内部管理不规范,即使没有面临今年的经济形势,企业也将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此外,还有部分中小企业因提升产业档次的需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有意识地将原有企业进行转移升级。如惠州市今年停产关闭的中小企业有407家,其中外迁企业有100家,占全部关闭企业的25%。(记者  徐海星)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西部企业更具抗冲击力 大型企业强于中小企业
广东中小企业局长:广东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外部环境越来越难 中小企业直面寒流练“冬泳”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生存主要还是靠自救
社科院专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成长“金装”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4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