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即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2009年MBA学费将有可能再次全线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国外的经验,经济好的时候,报考MBA的人数反而不如经济差的时候多

尽管眼下经济低迷,国内商学院的MBA学费却逆市上涨。继前两年部分知名商学院的学费大幅上涨之后,明年MBA学费将再次全线上涨。

近日,中欧、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学的商学院陆续公布了2009年MBA学费上涨的消息,涨幅为8000元~2万元不等。而在广东,部分高校的商学院也已公布将大幅提高明年的MBA学费标准。

广外华工均涨1万

“如果中国有最坚挺指数,那么MBA学费的上涨指数肯定够格。”近日,实战MBA创始人、在国内多所商学院授课的李懿恒博士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近几年,内地高校的MBA学费可以说是只涨不跌。2006年底,国内商学院的MBA学费就曾大幅上涨过一次,而这次MBA学费上涨的势头似乎比上一次还要猛,很多国内顶尖的商学院都加入到学费上涨的行列中。

据了解,在上海,当地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几所高校都提高了2009年MBA学生的收费标准,例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09年MBA学费将继续上涨2万元;一些今年学费没有上涨的高校商学院也对外表示,预计明年将提高学费的MBA学费标准。

而在北京和广州,多家商学院也不约而同地宣布,将大幅提高MBA的学费标准。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MBA学费从5.8万元涨至6.5万元,华南理工大学MBA学费从5.9万元涨至6.9万元。而有关人士透露,虽然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明年的MBA学费标准没有提高,但这几所商学院去年的学费标准涨幅在10%以上,而且明年很可能会继续提高。

“要读我们学校的MBA就赶紧报名,等到明年再参加联考,学费可能又要上涨了。”广州某高校商学院的MBA招生老师这样告诉一位咨询者。

招生形势反而更乐观?

对于2009年的招生形势,各家商学院的负责人仍持乐观态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该院去年实际参加MBA考试的有820多人,而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1000人。

在11月11日举行的全球MBA巡展上,记者发现很多北美商学院的学费高达3万美元~4万美元/年,但并没有影响到咨询者的参与热情。主办方一位负责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抱着“经济不好更应去读书”的想法,认为现在是机会成本最低的时候,等到毕业时,经济形势很可能早已经复苏了,到时会有更多的机会。

李懿恒博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从美国商学院的招录数据看,经济景气程度和MBA的报考人数往往是成反比的。经济好的时候,报考MBA的人数反而不如经济差的时候多,因为短期的经济衰退增加了人们找工作的压力,人们更需要充电以增强竞争力。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体校的生存困境:曾经冠军摇篮 现在招生难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各方合力缓解求职压力
中国首位硕士村官:农村6年经历受益终生
澳洲专家提醒:留学成本降低 生活支出却上升了
中国大城市抽样调查显示:高知识工作成为职业新宠
教育部:成人高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网友进言教育部等:教师工资何时赶上公务员?
四川灾区司法考试延至11月中旬 将有6100多名考生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