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我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食期价 大米上涨空间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10月份以来相关部门不断推出旨在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的扶持政策。包括10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玉米将按每市斤0.75元的价格实行国家临时收储;近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宣布了降低玉米、小麦及大米的出口关税;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明年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

大米价格上涨空间最大

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推动A股市场农业农头和农林牧渔指数两大指数一周累计分别上涨了17.50%和12.23%。而期货市场上,受益最明显的小麦和玉米两个品种均是小幅振荡,其中强麦主力合约小涨1%,而玉米主力合约还下跌了2.88%。分析师表示,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政策对大米价格的提振将最为明显,而对于玉米和小麦两个品种来说则更加大了国外市场价格的联动,在外盘继续下跌的拖累下国内的小麦和玉米难以立即止跌回升,但扶持政策至少将缩减未来的下跌空间。

从《纲要》中“明年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这一政策来看,受惠最多的可能是大米价格。在三大主要粮食品种中,大米的内外差价最大,目前国际市场粮食平均价格是国内价格的3倍,一般大米价格是国内价格的5至8倍,优质大米是国内价格的10倍。如果真的能实现内外接轨,国内的大米价格将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小麦、玉米出口均无价格优势

目前玉米和小麦受优惠政策扶持还非常有限。10月份公布的将以0.75元每斤的价格收储500万吨的消息是玉米市场上最大的利多因素,但现在收储尚未完全开展,且收储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相差不大。截至上周末,各地玉米现货市场价格在1530~1560元/吨之间,因此这一政策对现货价的提振还没有体现出来。而降低出口关税和国内外粮价接轨两大政策对玉米价格暂无影响。由于外盘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下跌,国内玉米出口并没有价格优势。

而小麦方面,虽然《纲要》中表示,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这3种小麦每斤的最低收购价格要分别比2008年提高13%、15.3%和15.3%,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收储信息出台。此外目前国内的现货价格在1700元/吨以上,相对于国外的小麦价格也不低。

良运期货分析师姜楠表示:“国内正处于秋粮集中上市的时期,供应充足,因此国内的小麦、玉米期货难以独自走强。但近期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特别是对于最低收购价的提高将缩减粮食价格的下跌空间。”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海南查封60吨质量涉嫌不合格大米(图)
中国援助大米进老挝乡村 农副产品节前价格稳中有降 食用油降价
中国援助大米走进老挝乡村 斤两不差(图)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中国严防(图)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质检总局就中国输日大米检出甲胺磷报道答记者问
国内外米价相差3倍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国内外米价相差3倍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质检总局就中国输日大米检出甲胺磷报道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