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由中国银行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办的“世界经济与中国2009”国际研讨会上,一些与会专家表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二十年来的低谷,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很大风险。

    经济增长即将见底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虽然目前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影响较小,但由于目前国内股市、楼市、生产能力等方面泡沫化的现象还在持续,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不争事实。他认为,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近二十年来的底部,预计2009年的GDP增速在7%左右。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2009-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8%-9%。

    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兼股票策略师龚方雄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谷底。按季度增长算,第三季度中国GDP的增速为6.4%,预计第四季度GDP单季增长为4.1%,全年GDP的增速为8.2%。他预计,2009年中国单个季度GDP的增长都会高于今年四季度的4.1%,但考虑到国际经济因素的影响,明年全年GDP增速为8.1%。

    经济结构调整异常关键

    与会专家都看好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但如何做好经济结构调整,把钱用到刀刃上,业内人士开出了不同药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导致了中国投资结构的失衡,只有进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他建议,下一步中国应积极发展高科技和先进装备产业;进一步完善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规则,完善能源、水电等价格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机制。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目前,中国的出口和固定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未来中国要想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必须改变和平衡出口、投资、消费的比例。

    UC Berkeley经济学与工商管理教授、奥巴马总统顾问团成员Laura D’Andrea Tyson认为,要想有效刺激经济发展,政府新增投资增长应高于当年GDP两个百分点。她认为,如何有效针对基建部门进行投资是中国政府应认真对待的。

    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麦金农认为,要更好地稳定中国金融体系,稳定人民币美元之间的汇率水平非常关键。他建议,各方应达成共识,停止对中国施加压力,把中美的汇率水平稳定在6.84左右,这样会减少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助于稳定中国的外贸盈余,从而也会改善中美两国的贸易现状。(张泰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能两年“保8”
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会否遭遇“低谷效应”?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10%可接受
罗奇:美国衰退或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2.5%
2008年二季度经济述评:消费领跑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存在减慢趋势 下半年有四大风险
国内外利差致跨国套利目标直指中国 中国经济增长明年减至8%?
亚行:中国经济增长强劲 亚洲经济不会急剧下滑
雷曼兄弟预测:中国经济增长明年将减速至8%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4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