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创年内最大涨幅 东北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周济强调促进教育公平 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8月17日至19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务虚会,就当前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教育部长周济在会上发言强调,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周济回顾了十六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过去5年中,中国教育事业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新的气象,作出了新的贡献。5年来,不断提高普及义务教育的水平,农村教育被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在改革中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素质教育的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条件更加坚实;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周济指出,“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方针,应该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的方针。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着这样五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立起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切实加大教育投入。

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总体布局,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切实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是要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教育改革开放,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五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周济要求,当前教育发展改革处在重要的时刻、关键的时刻,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推进教育战略思考和政策研究,认真回答中国教育事业推进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在“谋”字上做好文章,进一步思考未来,谋划教育发展大计,科学地设计教育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作为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的抓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取消公立中学复读班 捍卫还是损害教育公平?
广东副省长:为了教育公平不能取消择校费和高考
教育部:物价上涨不会致学费升高 中财政500亿助学费促教育公平
中央财政倾斜西部生源 500亿助学费促教育公平
成都确保教育公平 小学到高中贫困生上学不交钱
缩小差距迈向“均衡” 中南海力促教育公平
江西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六件实事促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成2006舆情焦点 发展中仍存在不和谐音
教育部部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切实促进教育公平
没有职业教育就没有教育公平
新义教法: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